党建引领倾“心”服务 葵涌“三个到位”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葵涌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葵涌党工委副书记黄利平率队到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何建超 徐丙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葵涌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3月5日,葵涌办事处召开企业“党建”与“惠企”政策推进会,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下沉到企业一线,为企业党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四个方面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企业联系到位、惠企政策宣传到位、问题困难收集到位等“三个到位”,打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与企业精准对接 支部书记变身宣讲员

为确保服务工作及时有序推进,葵涌办事处成立党建引领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专班,动员1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联合组建6个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工作组。把新区下发的430家非公企业和未在名单内自加任务的109家企业,共539家企业按照行业类别和生产经营特点,结合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划分为9大类,各企业复产复工服务组会同市指导服务组、派驻干部采取包片挂点方式,党组织与对口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为了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葵涌办事处迅速对一系列惠企政策进行分类梳理和解读,并安排工作组成员入企登门服务。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应急管理办党支部书记陈武一直奔走在安全监管一线,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为了一名惠企政策宣讲员。“市里出台了包括减免租金、保险优待、用工支持、生产奖励等16项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自己要先弄懂吃透,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这些政策红利。”

同时,在指导服务过程中,工作组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摸排、党的组织建设、党建服务引领“三同步”工作,做到经营运行、出资人、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群团组织等情况“六个清”,积极引导企业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持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多种方式送政策送服务 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难题

“请问贵公司复工情况怎么样?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服务?”葵涌应急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小徐拨通了企业联系人的电话,细心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迅速把信息记入工作台帐。“现在首要做的就是确保和每一家企业取得联系,尽快掌握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539家企业已经全部跟踪联系。

在走访过程中,小徐了解到辖区的奥骏、凯琦佳、施尔洁等3家公司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照市和新区的惠企政策可以享受相应的扶持,为了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他主动联系公司负责人,并积极协助企业把相关的申请资料递交新区。

指导服务组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搭建了政策咨询平台,精准推送惠企措施,传达最新政策。为了方便企业反映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小徐还专门设计了“惠企政策调查网络问卷”,通过问卷,可以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用工紧张、人工成本增加、资金短缺、运输困难等问题,方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这个惠企政策调查问卷设计的很全面,有微信就可以使用,反映问题非常方便。”三溪社区的一家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道。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