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3月13日下午,葵涌办事处联合新区公卫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管理局、葵涌人民医院等单位在官湖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葵涌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何建超)为检验相关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水平,3月13日下午,葵涌办事处联合新区公卫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管理局、葵涌人民医院等单位在官湖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途经疫区来深旅客入住官湖民宿后出现发热症状,疑似为新冠肺炎病例为背景,模拟了疫情报告、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善后处理等过程。市委指导服务组观摩了此次演练。

演练中,民宿经营者电话向社区网格员反映有旅客出现发热症状,在了解旅客基本信息后,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社区党委书记进行汇报。得知情况后,官湖社区党委书记立即召集医务人员、驻社区民警、片区网格员等其他3名“1+3”工作小组成员赶赴现场,并安排人员调取旅客在社区卡口登记记录等信息。

社区“1+3”工作小组到达现场询问情况


“请问您到达官湖后,去过哪些地方?与什么人密切接触过?”到达现场拉起警戒线后,社区“1+3”工作小组人员通过手机视频引导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并向旅客详细了解14天内“三史”情况,了解到旅客来深当日乘坐的车次有确诊病例,以及在入驻民宿旁边餐馆有过用餐的情况。经过进一步信息核查,确认发热旅客和同行人两人为当天同车次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工作小组立即拨打120协助,并向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

采样检测


接报后,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现场工作人员维持好现场秩序,并立即联系新区公卫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前往现场处置。

120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了解发热患者病情后,立即将发热患者转运到新区定点医院进行下一步诊治。新区公卫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热患者同行人现场进行咽拭子采样后联系新区疫情指挥部派车送至新区集中隔离点,对患者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后对其他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确认及居家隔离观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涉事餐馆采取了暂时封停措施。

进行消杀


整场演练持续了40分钟,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为进一步熟练掌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工作流程,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