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安全卫士” 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守护辖区安全

新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狠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效率效能,继续做好大鹏新区的“安全卫士”!

新区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守护新区安全(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赵丽娜)2019年3月15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一年以来,大鹏新区在它的守护下,有了更深的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大鹏新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等事故指标实现同比“四降”;自然灾害预警及时到位,防治成效显著;新区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有力有效......一系列成效的背后,离不开新区应急管理局实施的多项举措所做出的努力。

相关领导视察应急仓库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提升政治意识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新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其他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国家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重要讲话精神等,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期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55次,形成调研报告5份,提出多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019年安全生产月(资料图)

聚焦主责主业 守护辖区平安

把稳“基本盘”,坚决夯实安全生产监管根基。2019年,新区应急管理局共开展明查暗访72次,督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76处,发现隐患571条,转办隐患571条,已完成整改527条,整改率92.29%,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倒逼企业建立动态更新、持续改进、长效管理的内生机制。

为掌好“应急舵”,新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计划编制新区专项应急预案56个,已完成编制51个,启动修编34个,修订完成17个。以实战为目标,全面实施“点菜式”盲演,开展防台风实战等各类应急演练141场,参演人数49309人次。

森林消防战士在训练(资料图)

健全“1+1+2+N”值班制度,实行每日1名新区领导带班、1名应急管理局领导(含业务骨干)、2名处级干部、10个重要应急职能单位领导在岗值班模式。强化值班值守检查,确保值班值守责任落实到位。

为落实汛期及常态化减灾要求,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历史发生过灾情险情、存在隐患或险情苗头的危险边坡、水毁修复工程、低洼内涝、避难场所等列为必查对象,出动253人次,检查点位65处。通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抓好消防能力培训等,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森林消防救援力量。

大鹏新区危化品储运安全动态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系统

抓好作风建设 突出科技强安

过去一年,新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开展了“清廉风促党建”猜灯谜、“不忘初心,重走东纵路、牢记使命,重温革命情”、“不忘峥嵘岁月,重走游击路线主题日”以及“防诈骗安全知识”主题讲堂等活动。创新开展“转作风、提质量”专题活动,完善“局带科、科带组、组带队员、AB角相互配合”工作机制。

“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科技”是动力。为改变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各自为安”的松散安全管理状态,新区应急管理局开发了新区危化品道路运输智能管控系统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进入调试运营阶段,将实现危化品道路运输的“事前可知、事中可控、事后可溯”。

应急盲演(资料图)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2020年,新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三个体系”,并完成避难场所建设、“三防”抢险救灾训练基地建设、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三项建设”,继续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规划、新区三防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三个事项”,开展5月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1月消防宣传月、12月法制宣传月“四次活动”,不断增强责任担当的意识、依法依规履职的意识、安全风险防范的意识、安全文化意识“四个意识”,继续当好大鹏新区的“安全卫士”!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