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鹏人赖宇尧:为疫情扫雷的检验抗疫战士

南澳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员在岗抗疫,这里面除了有医务人员在前方救治病患外,还有一群直面新冠病毒的勇士“检验人”在为疫情扫雷,成为了“疫”线战场上的前哨侦察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廖玉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正当大家宅家抗疫时,南澳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员在岗抗疫。这里面除了有医务人员在前方救治病患外,还有一群直面新冠病毒的勇士“检验人”在为疫情扫雷,成为了“疫”线战场上的前哨侦察兵。

采集咽拭子

疫情发生后,南澳人民医院不仅要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居家观察病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采样,还要运送疑似病例和待排查病例的样本。当医院通知需要有人负责采集送样时,赖宇尧作为南澳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人立即申请报名。采样时要求与患者零距离接触,感染风险极高,他的爱人得知他的决定后,心里十分担忧,家里两个孩子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年纪,但为了疫情早日结束,她还是支持赖宇尧的决定。由于工作原因,赖宇尧需要进行隔离,在隔离期间一家人只能通过手机视频才有短暂的相处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赖宇尧的工作量也在迅速增加,往往刚把标本送检完回来,又要出发去密切接触者家里进行采样并送检。某天夜晚11点他接到电话通知,院内有一位实习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需要采集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以排除感染。接到命令后,赖宇尧迅速穿上防护衣前往实习生宿舍进行采样。因为该学生对采集鼻拭子的操作十分敏感,操作过程中一直打喷嚏,几次下来仍然没有办法成功采集。经过赖宇尧的耐心讲解,学生强憋住气,赖宇尧迅速完成采样操作,终于将鼻拭子成功采集,采完样回来已是凌晨1点多。

采集鼻拭子

疫情防控的成效逐渐显现,为了做好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工作,南澳人民医院院内职工,包括后勤、陪护、安保等复工人员,都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接近400人的采样量需要在短短两天内全部完成,赖宇尧接到这份艰巨的任务后带领科室所有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任务。

据统计,赖宇尧完成核酸标本采集共961份,每天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中途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背后总是被汗水浸湿。作为科室负责人,他白天取样送检、安排科室各项工作;晚上沟通协调、跟踪结果、随时待命。他是检验科的强大支柱,把检验科工作人员打造成可以随时冲锋陷阵的检验抗疫战士。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