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多举措做好清明期间管控工作 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建议群众今年推迟祭扫时间,或通过网上祭奠、家庭视频追思会等方式进行“云祭扫”,以减低人群聚集及疫情输入、扩散的风险。

新区的公益性墓园有专人值守对扫墓人员进行劝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杨正确 郑昕)大鹏新区作为著名的侨乡,每年在清明时期都会有不少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入境返乡进行祭扫、探亲等活动,鉴于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呈蔓延趋势,今年的清明扫墓祭祖行为将可能增加疫情输入的风险。

对此,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提前部署清明暂停祭扫相关工作,并发出倡议,建议群众今年推迟祭扫时间,或通过网上祭奠、家庭视频追思会等方式进行“云祭扫”,以减低人群聚集及疫情输入、扩散的风险。

新区的公益性墓园已全部实施封闭管理

据介绍,目前新区的三个公益性墓园已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并有值班人员现场值守。公安、交通、城市管理、消防等专业力量也将调配至各墓园进行现场管控及交通管制,劝导祭扫人员有序回家。此外,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还督促各办事处、墓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在靠近林缘地带开设10米宽以上的防火隔离带,以保障森林防火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在疫情期间还积极发挥侨联和海外乡亲社团的作用,及时向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分享大陆的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并提醒他们要时刻关注大陆和居住地疫情发展情况,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向他们传递家乡的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