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支教人孔庆来:赴巴马支教,教研工作外“身兼数职”

“他遇见了好的故事——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织成数篇,像一天云锦,永是生动,永是展开。”

葵涌中心小学教师孔庆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斯东)葵涌中心小学教师孔庆来在广西巴马支教的120多天,贯穿了2019年与2020年,这些支教的日子可以用鲁迅的几句话来形容,“他遇见了好的故事——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织成数篇,像一天云锦,永是生动,永是展开。”

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五小学

孔庆来老师所支教的学校是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五小学,是专为解决留守儿童及大山搬迁户孩子入学难题而临时组建的一所县属小学,学校46个班,2600多学生,孩子来自各个乡镇和扶贫安置区,其中留守儿童居多占一半以上。图书馆、阅览室美术室等功能场是空的。学生书包也没有一本课外书,甚至还有几百个学生开学一个月了还没有领到课本。

由于孩子来自各个乡镇,离家远,所以3-6年级周一至周五全部住校。让人心疼的是,才8、9岁的孩子,早早离开父母,自己打饭打水洗澡洗衣晒衣,入秋了,因为没热水设备,只得洗冷水澡。

当地教师修补围墙

长期坚守在巴马一线教育教学的工作者是筑梦的主角,他们筑的是让孩子安心学习的梦。围墙被孩子掏了个洞,老师就是泥水匠;校园阶梯墙壁斑驳破落了,老师就成了刷浆工。

这些日子里,孔庆来老师感受到了当地的老师是怎样筑梦的:巴马五小老师们在宋校长的带领下埋头苦干;看见了什么是5+2、白加黑,大家一边扶贫控辍,一边上课改作;目睹了大家是如何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杂物横放的校园变得整洁温馨;看见了大家从没有办公室,没有器材,甚至是没有课本到教学井然;见证了一群从翻墙掏洞、爬树登山、睡前尖叫、嬉戏打闹甚至拆卸灭火器的“熊孩子”转变成勤扫地、懂洗衣、会排队、能叠被、按时就寝、按时起床的好学生……学校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进步。

孔庆来老师干农活

控辍保学又是巴马教育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五小作为留守儿童居多的学校,情况尤为严峻。为了保证“一个都不能少”,孔庆来老师周末常跟着当地老师,颠簸几十公里到大山里的贫困户家,苦口婆心把娃劝回学校,有时候还干脆下地干农活。

孔庆来老师所带的是毕业班——六(2)班。这个班里,跟其他班级一样,一大部分来自刚从大山里搬迁下来“六一”“六能”的贫困户;一部分是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这是一群山里娃有的未走出过大山,对山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有的大冬天仅穿着透风的凉鞋,小脚冻得青紫……从他们的眼神,看得出他们渴望去了解这个世界并与之对话,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向往,充满了梦想。

孔庆来老师所带班级

面对这样一群可爱纯真的孩子,孔庆来老师只有倾自己所能:孩子们作业本五花八门,写字潦草,他从网上买来统一的练字本和作业本子,并贴上标签,整齐划一。没有课外书看,他号召大家从家里带来课外书共享,还得到了后方学校——葵涌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援,于是本子有了,课外书有了,图书角有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慢慢上来了。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也很争气,元旦全县的学科竞赛中获成绩一等奖,期末考试在年级八个班,他们也从开学的倒数第二名到了期末考试的第二名。

学校很重视深圳支教的到来,邀请孔庆来老师为三、四、五、六年级各上一节作文公开课。孔庆来老师的支教还得到了县里的重视,巴马县电视台和《今日巴马》记者来对他进行了一个上午的采访和报道。

葵涌中心小学到五小开展送教活动

最给力的是孔庆来老师的后援学校——葵涌中心小学。刚到巴马,接到他对巴马五小面临的困难情况反映,无论是学校领导、老师还是家长,无一不表示关切之情。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强大的深圳力量支持他。葵涌中心小学开展了一次募捐活动,先后送来了教学用品一批、图书六千册以及给贫困孩子的运动鞋三百双,巴马五小终于也有了班级图书角,孩子们捧着深圳捐来的图书读得津津有味。葵涌中心小学校长王中舟还亲自带队,一行六人来到五小进行送教活动,分别带来了语文、数学、英语上了三节课,进行了更全面、更深入教学交流。

120天转眼即逝,瑶汉情深何忍别,离开的那个晚上,五小微信群里在刷屏,孔庆来老师的鼻子也酸了一个晚上。支教的120多天里,孔庆来老师收获满满,临近别日,虽无杨柳,却是依依,孔庆来老师也为孩子送上祝福,“感谢巴马给我美好的遇见,愿山区的教育越办越好,孩子早日圆梦!”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