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办事处六举措做好疫情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工作

南澳办事处采取了六项举措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有关工作。

在墓园入口设置卡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邓远元 冯时)4月4日,记者从南澳办事处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南澳办事处采取了六项举措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有关工作。

加强管控。自3月13晚开始,办事处关闭了南澳墓园,在周边增设隔离网,增派有关工作人员值守,不断加强墓园及周边的巡查,并劝导前来祭扫的人员有序离开。

做好部署。3月19日,办事处成立工作指挥部,并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清明节防控工作方案,协调南澳派出所,南澳交警中队等力量提前做好协防准备工作。

对群众进行劝离

广泛宣传。3月13日,在收到市民政局暂停墓园现场祭扫的通告后,办事处立即通过微信群、公告栏、通告张贴、电子屏滚动等宣传方式传达给社区居民,共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通告600份,编发短信通知墓位联系人及市民累计传达9000多人次。此外,还在墓园附近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以及设置咨询岗等方式,全力做好劝离前来祭扫群众相关工作。

做好华侨工作。通过侨联向各地同乡会以致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南澳墓园暂停开放的消息,并建议他们暂缓返乡祭扫。截至目前暂未有境外人员因祭扫返回南澳。

加强安全防范。加强对墓园及19处民间信仰场所周边的消防安全巡查,形成以森林消防中队护林防火为“点”,带动各社区落实居家防火为“面”的联防机制,确保清明期间火灾隐患形式稳定可控。清明节当天共有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40名,森林消防车1辆在墓园值守,全天候做好墓园的安全及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墓园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倡导绿色文明追思。办事处还鼓励和建议居民通过“i深圳”平台及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开展互联网祭奠。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