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鹏新区美术教师宅家玩艺术,课堂作业也能“美美哒”!

大鹏新区南澳中心小学的任雅婷老师,以《做个胸卡送老人》为课题,展示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参与在线学习学生和观摩的全市老师达到了599人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特殊时期,特别教研。日前,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组织开展了深圳市美术学科“名师”在线课堂教研活动暨大鹏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在线公开课展示观摩及在线研课议课活动,停课不停研,进一步提高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任雅婷老师以《做个胸卡送老人》为课题

当天,大鹏新区南澳中心小学的任雅婷老师,以《做个胸卡送老人》为课题,展示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参与在线学习学生和观摩的全市老师达到了599人次。

课前导入

课前准备:事以微巧成

在上课前,任老师对该课教学设计进行反复的推敲,不断完善课件和录制微课,多次与新区美术教研员郭健老师及学校叶乃锋、刘惠莹、杨家兴等美术老师在线进行讨论,每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经验,聚沙成塔,每一个金点子都在碰撞中擦出闪亮的火花。

讲授新知

上课报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任老师以视频导入的方式,播放《留守老人的独居生活》,在学生观看视频后询问其感受,让同学们对孤独老人的生活引起共鸣感,以“送份礼物”给身边的老人为出发点,从而快速切入本课。在初步感知环节,任老师出示了一张胸卡的照片,让同学们寻找出胸卡的主要构成要素,这一环节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和探索,接着将同学们的答案汇总并小结。

在深入探究这一环节里任老师创设了一个逛街的情境,邀请同学们一起去逛“外形商店”、“主题馆”“色彩坊”以及“文字库”,以轻松愉快的氛围带领同学们学习新知。

教师示范

为了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在教师示范这个环节,任老师播放课前录制好的微课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分步示范并解说制作方法。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课堂练习时间,并结合本课的教学重难点,任老师设计了这样的练习,以绘画/卡纸的制作方式为自己身边的老人制作一枚胸卡,并提出了明确的作业要求,这样提高课堂作业效率,并充分给学选择材料上的自由性,让作业的展示效果不唯一。

作品点评

在学生创造完成后,任老师汇集学生的作品导入至学习QQ群,让所有的同学都能一目了然的观看到完成的作品,采用了学生互评,教师评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点评。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任老师出示了“疫情中的爱心胸卡新闻”,鼓励同学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秉承孝道的优良传统美德。

学生作品

课后评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晚,新区教科研中心利用腾讯会议,针对此次网络公开课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课会议。市教科院德体艺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表示:“在这个那么特别的日子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不一样,作为教师,如何“化危为机”,“如何抓住调动学生的情绪”给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给新区的老师很多启发和感悟。”

最后,郭健老师提醒新区美术老师在当前的防疫形势下,要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工作,认真备课上课,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美术课教学中。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总结点滴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朝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