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选出196个项目!大鹏办事处首推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4月23日,大鹏办事处召开2020年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票决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对项目提出了多条优化建议并进行票决。

2020年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票决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4月23日,大鹏办事处召开2020年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票决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对项目提出了多条优化建议并进行票决。

据了解,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该办事处通过公布公告、媒体发布消息等多种途径,广泛征集辖区群众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人大代表通过积极走访选民、联系群众,最大限度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积极提出民生微实事项目相关意见和建议,提交办事处初选。经过对初选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的研究论证,该办事处筛选形成三大类共计245个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

人大代表投票

据悉,票决会议上,大鹏办事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进行评审,候选项目按照不低于20%差额比例以无记名票决的方式,最终从245个候选项目中,筛选出19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将于本年度实施。

接下来,办事处将强化监督落实,通过定期组织责任单位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专项工作汇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项目完成后及时组织代表、委员对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对今年所有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项目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实行民生微实事项目票决制,进一步优化民生微实事项目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方式,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真正让居民群众成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同时,民生微实事由代表票决,过程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评议,创新了代表履职的机制,拓展了代表的履职途径,丰富了代表的履职内容。

大鹏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代表、委员多就街道的民生微实事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把群众想办的急事、难事办好、办出成效;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和社区在实施民生微实事过程中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多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主动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项目做在实处,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促进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