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红树约12万平方米!大鹏新区东涌红树林将打造“红树邻里”生态社区

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是大鹏新区首个区级投资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将以红树林保护为重点,建设成集科普展示、科研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湿地园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9.4万平方米,为尽量不破坏原有红树植物,项目实际动土面积仅18.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3万平方米、水体面积约12.3万平方米。

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许恒涛 吴依妮)5月14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获悉,东涌红树林将新增红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桐花树、秋茄等树种。目前已完成红树林湿地区域原有鱼塘清理和地形整理并进行土方晾晒和海水浸泡工作,下一步将进行种植土铺设及红树林种植。

红树林生态系统在维持海湾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起着重要作用,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消浪、促淤造陆,因此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之称。“红树种植不像一般城市园艺,需要有专业红树种植技术。”据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5-8月海水退潮后白天干出滩时间较长,适合红树苗定植,在定植后的6个月还需要对成活的幼苗进行抚育。

东涌红树林

据了解,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是大鹏新区首个区级投资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将以红树林保护为重点,建设成集科普展示、科研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湿地园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9.4万平方米,为尽量不破坏原有红树植物,项目实际动土面积仅18.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3万平方米、水体面积约12.3万平方米。

公园以现有红树林及基围鱼塘为基础,通过设置空中廊桥、湿地栈道、登山步道等不同形式的游览线路,串联人工湿地、淡水湿地、咸淡水湿地、鱼塘湿地,打造一个人、鸟、林“相望不相扰”的“红树邻里”生态社区。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湿地缓冲区、湿地体验区、管理服务区、山林体验区等五个景观分区。

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规划图

项目在方案设计阶段就邀请深圳市知名红树林专家作指导,项目施工前,工务署邀请了广东海洋大学红树林专家韩维栋教授团队对现状红树林进行全面调查,确定红树植物位置,避免施工对红树植物的破坏;施工过程中也将由专业团队做好现状红树植物监测和新种植红树指导工作,力求最大限度保护现有红树,让新种植红树能够较好成活。

东涌红树林现状

“公园建成后红树林生态系统将更加稳定,林下更多底栖动物筑窝生存,林上更多鸟儿栖息觅食。”该项目工程师表示,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将始终贯穿保护优先的理念,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滨海生态旅游服务基地及新区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