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葵涌办事处分别在葵丰社区云山栖小区和松树村小区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以入户宣传为主,户外宣传为辅的方式开展,积极引导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葵丰社区云山栖小区主题宣传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李霞 张小明)“可回收物是玻璃金属塑料纸,有害垃圾是电池灯管类,厨余垃圾是剩饭菜叶等,其他垃圾就是除了上面几种其他不能再重复利用的垃圾;大家关键是要把每天的厨余垃圾单独拎出来……”近日,葵涌办事处分别在葵丰社区云山栖小区和松树村小区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以入户宣传为主,户外宣传为辅的方式开展,积极引导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活动首先由经验丰富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讲师现场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然后通过游戏互动方式加深理解,为更直观的引导居民在家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有规范标识的卡片,通过模拟的方式,体验垃圾分类,对于投放正确的居民给予小礼品奖励。同时还为现场居民派发厨余垃圾桶、“红黑垃圾袋”、垃圾分类宣传册等。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周边居民参与,共派发100个厨余垃圾桶、100套文具盒、240套红黑垃圾袋套装。

入户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葵涌办事处还组织义工充分结合普直联干部下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中,办事处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党员和义工等挨家挨户上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指导居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详细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讲解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并发放垃圾分类指引宣传册等宣传资料,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家人、邻居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共同为美化社区环境卫生、减少垃圾量作出应有贡献。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效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据统计,目前为止入户覆盖达1500余户。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葵涌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鼓励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行动,葵涌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并印发了《葵涌办事处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试行)》,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在社区层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城中村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并结合示范村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形成以党建引领为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中村垃圾分类模式。其中,葵丰社区云山栖小区和松树村作为试点城中村,全面开启多方联动入户宣传及主题活动。

下一步,该办事处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基层的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从垃圾分类设施完善、分类知识宣传培训、垃圾分类督导、监督奖励机制等各方面抓落实,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共同维护好城市生活环境。力争在年底前,辖区所有城中村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垃圾做到应收尽收,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85%的目标。葵涌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