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①次行动】大鹏新区2020“第一拆”启动,溪涌片区将华丽变身

此次清拆的包括招商安业溪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3.2万平方米及新世界金海鹏程上洞新村城市更新项目1.1万平方米,是新区城中村历史违建体量最大的一次拆除行动。

5月29日上午,随着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一声令下,葵涌溪涌社区4.3万平方米的180栋历史违建启动拆除。 

此次清拆的包括招商安业溪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3.2万平方米及新世界金海鹏程上洞新村城市更新项目1.1万平方米,是新区城中村历史违建体量最大的一次拆除行动。 

▲拆除现场

溪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规划配建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社区管理用房、物业服务用房、便民服务站、社区警务室、社区菜市场、电动汽车充电站、公交首末站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用地共计约54822.2平方米。

▲招商安业溪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效果图

上洞新村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上洞村,近年在汛期受灾较重,还没有完全拆除的危楼有十几栋之多。如有台风、暴雨来袭,现存的危房有坍塌的危险。拆除危楼能消除项目内的安全隐患,保障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地铁8号线三期终点将延至大鹏新区溪涌站。溪涌站后引出一股线路接入溪涌车辆段,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当天开拆的历史违建所腾出的空间,部分将用于建设溪涌车辆段,该车辆段紧邻盐坝高速北侧,坑尾头水库南侧,溪涌新村西侧,盐村和三科麓湾别墅区东侧。 

▲8号线(三期)规划图

作为新区门户的溪涌社区,地处马峦山南麓、大鹏湾畔,紧邻盐田区,总面积8平方千米。这里山海资源丰富,有溪涌工人度假村,有全国第一个婚庆主题基地、新区首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玫瑰海岸等深圳人喜爱的滨海景区,还有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等优质教育资源。

在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新区一次性拿出6个区域地块,其中一个位于葵涌(溪涌)片区(可供地41万平方米),将以发展休闲居住功能为主的山海小镇为目标,打造滨海特色浓郁的休闲度假旅游区。作为目前新区城市更新重点片区之一,溪涌将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拓空间、提品质,实现华丽变身。 

▲新世界金海鹏程上洞新村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表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处于换挡加速发展的大鹏新区来说尤为重要,既有利于提升新区的城市品质,也有利于拉动新区整体经济增长,还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年,新区始终将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摆在城市治理的突出位置,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违建问题,今年将保持高压整治的强力态势,为进一步提升新区环境品质,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腾出宝贵空间,为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新区今年将举行不少于10次集中拆除行动,始终保持违建新增零增量,超额完成深圳市年度任务150%,继续用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查违等利器,继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高效推进城市空间布局,高品位建设城市公共设施,高标准打造配套项目,全链条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空间,为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出新的贡献。(陈碧霞 )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