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大鹏办事处打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翻身仗”

大鹏办事处对照5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认真总结,抓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打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翻身仗”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6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耿颖 龚雯)如何就目前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打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翻身仗”?大鹏办事处对照5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认真总结,抓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会议现场

6月11日,大鹏办事处召开全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大会,会上深刻剖析当前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扭转环境卫生指数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

实地查看找差距

主动学 赴盐田学习兄弟街道先进做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6月10日,大鹏办事处组队前往盐田区兄弟街道,重点学习考察沿港新村(“城中村”优秀示范村)的综合治理经验,对标盐田街道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积极探索有助于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建设及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当天下午,大鹏办事处又马不停蹄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各扣分项现场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找出差距,明确整改措施。当晚,大鹏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环卫指数测评成绩排名靠后的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共同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

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抓 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

找差距,让大鹏办事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与方向。针对城市环境品质薄弱环节,大鹏办事处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清单。其中,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对出现扣分点的各包路部门、包点干部和各社区,发出提示提醒函,强化片区包点责任落实;督促各保洁公司实行“挂图上墙”,确保责任清晰;加强督查巡查,防止问题回潮。城管部门针对市容环卫整治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并限期整改;加强“城中村”综合治理,对标对表按时推进,确保治理成效。综合执法队对商业街、集贸市场等场所落实“门前三包”情况开展集中执法。城建部门加强辖区在建项目工地管理,所有在建项目未按文明施工要求备案的一律停工,全面监督各类不文明施工行为。水务部门加强辖区范围内雨水积水清理等工作。各社区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

集中清理整治

重点改 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整改

大鹏办事处重点针对主干道、城中村、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等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扣分较严重区域,对照环指扣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扣分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闭环处理,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具体而言:继续扩大道路清洗覆盖面,并逐步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对城中村存在的垃圾死角和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督导市场管理单位加强对市场内及周边的环境管理,保证市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畅通;督促建筑工地采取措施防止粉尘污染市容环境,及时处理建筑垃圾,做到文明施工;督促保洁公司提高辖区垃圾中转站清运频率,确保垃圾清运及时、彻底。

在全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大会上,大鹏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伟指出,通过此次环卫指数测评,要看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多用心一点、多重视一点,把责任心强化一点、把问题整改到位一点”,摒弃“应付式”的思想和做法,转向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好落实是关键。李国伟要求,各职能部门、各社区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厘清各自工作职责,以此次测评为起点,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打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翻身仗”。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