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企之声③ |深圳幸福天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齐:大鹏半岛“甜蜜产业”要向高端化迈进

从2008年起,李建齐所创办的婚庆产业立足深圳,深耕华南,走向全国,他认为:新区“甜蜜产业”未来之路是向高端化迈进。

2020年开局艰难。有着“甜蜜产业”之称的婚庆产业因疫情一度停摆。“如何求生”成了大鹏新区婚庆类企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以深圳幸福天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天下”)为龙头的新区婚庆企业采取了哪些举措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目前,新区婚庆产业恢复状况如何?未来又将何处何从?

近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采访了幸福天下董事长李建齐。李建齐同时还拥有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旅游协会会长、大鹏办事处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等多重身份。从2008年起,李建齐所创办的婚庆产业立足深圳,深耕华南,走向全国,他认为:新区“甜蜜产业”未来之路是向高端化迈进。

幸福天下董事长李建齐

在大鹏半岛甜蜜“发酵”

创下全国“双最”记录

六月树木葳蕤,鲜花盛开,位于大鹏办事处的玫瑰小镇摄影基地内一番热闹场景:数十对新人身穿婚纱、礼服,在中式庭院、欧式大教堂、韩式风情街、洋气临街店铺等不同特色场景下同时开拍,摄影师的拍摄指令此起彼伏……

玫瑰小镇吸引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

“2009年,通过社区经济转型升级,玫瑰海岸正式开业,成为全国第一个婚庆主题基地,并改变了国内婚纱摄影松散型的业态模式。”李建齐告诉记者,以玫瑰海岸为原点,婚庆这一“甜蜜产业”在大鹏半岛迅速甜蜜“发酵”。2014年,在新区和大鹏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李建齐与社区股份联合投资公司一起创办幸福天下,先后以大鹏为中心建成了玫瑰小镇、玫瑰庄园等,加快推进深圳国际婚博园建设,并陆续开发了横店、福州等婚庆产业基地。

玫瑰小镇改造前后对比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与多年发展形成的产业基础,大鹏新区婚庆产业越做越大,截至目前,40多家婚纱摄影基地沿着大鹏半岛的海岸线散布,在这些婚纱摄影基地拍摄的影楼超过了1200家,每年超过30万对新人前来拍摄,在全国率先创下了拍摄量和拍摄基地体量“双最”的婚庆界记录。

新区婚拍市场逐步复苏

拍摄量已恢复至9成

婚庆产业涵盖了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婚宴、住宿、旅游等上下游行业。“疫情中,婚纱摄影板块虽受到影响,但在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恢复得比较快。”李建齐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新区婚拍市场逐步复苏,目前,玫瑰海岸和玫瑰小镇拍摄量已恢复至9成。

新人在玫瑰海岸拍摄婚纱照

但是,婚纱摄影以外的其他婚庆行业,尤其是人群相对聚集的婚宴、住宿餐饮、亲子活动等受到的冲击更甚,且恢复迟缓。“疫情以来,玫瑰庄园接单量基本为零;四星及以下酒店日平均入住率仅10%左右。”李建齐认为,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最重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出现“不愿意”“不敢”参与此类活动的心理。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新区、办事处以及新区旅游协会、大鹏工商联(商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经营损失。幸福天下作为企业也主动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减免租金、门票赠送等形式,帮助进驻婚庆机构一起渡过难关。

“这次疫情对婚宴、住宿、餐饮、旅游业影响非常大,5月份新区推出的‘深圳人游大鹏’活动非常好,希望接下来政府能够和企业更紧密合作,推出多一些吸引人流量的活动和政策,可以借鉴其他兄弟区派发消费券的做法,把实惠给到市民游客手中,吸引市民游客到大鹏消费,从而带动大鹏住宿、饮食业恢复发展。”李建齐说。

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政策资源支撑

助推婚庆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当前,国内外很多地区都在抢占婚庆市场,将婚庆产业作为当地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大鹏有很好的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以及庞大的珠三角市场,更有做大做强婚庆产业的优势。”李建齐表示,大鹏半岛婚庆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不能仅停留在售卖门票的婚纱摄影基地,而是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婚前准备、婚礼庆典和婚后蜜月等不同阶段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新人不同需求,在助推婚庆产业向高端化迈进的同时,让大鹏半岛成为全国新人婚纱摄影必拍的网红打卡地。

玫瑰小镇田园街景

“婚庆产业绿色环保,且能有效调节新区旅游的淡旺季。每年大鹏旅游的淡季刚好是婚拍的旺季,而婚拍的旺季又恰好是旅游的淡季,两者的完美结合有效提升了东部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从事婚庆行业十余年的李建齐对于婚拍淡旺季的各个时间节点了然于心。他认为,大鹏的山海、古城、湿地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更是“甜蜜资源”,新区可以积极探索婚庆和旅游行业深度整合,推动新区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复合消费型的转型升级。未来如何把大鹏半岛打造成辐射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全国性婚庆文化产业基地,让大鹏旅拍也能成为深圳对外旅游资源的一个窗口,需要企业和政府一起努力来共同打造。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