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联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一起因外省输入病例导致社区新冠肺炎聚集性事件,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场开办方和大型商超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现场

大鹏讯(通讯员 许雯婷)7月3日,由大鹏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新区公卫中心承办,葵涌办事处协办的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联合应急演练在葵涌办事处举行。本次演练模拟一起因外省输入病例导致社区新冠肺炎聚集性事件,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场开办方和大型商超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据悉,本次演练以桌面演练场景推送的方式开展,演练模拟某市场肉类档主确诊新冠肺炎后,各部门通力合作、逐级上报,快速启动新区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市场大排查、大数据检索、社区追踪等手段,以最快的速度检测出确诊患者,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排查出密切接触者,摸清传播链,切断传播源,有效的控制了疫情。演练一共设有4个场景,预设了7个问题。比如疫情发生后如何开展市场大排查和市场封锁、如何实施大量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如何开展社区追踪等,市公安局大鹏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分局、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综合办、新区政法办、葵涌办事处、新区公卫中心相关负责人根据各自职责就各类问题提出应急应对措施。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地检验了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落实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