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行,保驾护航!大鹏党工委着力强化海防打私工作力度

一直以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海防打私工作方针,积极研究和探索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反走私形势总体趋向平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海防与打击走私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倪敏)一直以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海防打私工作方针,积极研究和探索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反走私形势总体趋向平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绸缪帷幄”:党工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链条分级协作机制

大鹏党工委高度重视辖区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机制顺畅。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大鹏办事处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牵头抓总,各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落实。完善海防打私工作机制,制定《大鹏办事处2020年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单位责任分工,同时完善涉海单位协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市、新区海防及打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辖区海防及打私相关工作。二是充实基层海防打私力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增设12名安保人员,充实到相关沙滩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工作。三是有序推进沙滩围网设施建设。日前,办事处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海岸线实地勘查后,针对当前防控工作的需要,在辖区海岸线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实行围网管理,加强物理设施保障。

沙滩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工作

“厉兵秣马”:精心组织,多“抓”手推进海防打私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辖区海防打私工作任务清、责任明。制定《大鹏办事处沿边沿海军警民联巡联勤联防联控新冠疫情境外输入与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单位分工,督促指导沿海岸线的企事业单位落实其相关防控主体责任,并签订责任书;分别由大鹏派出所、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农林水务)、平安建设办(反走私巡防队)、民生保障办(武装部)、王母社区、鹏城社区、水头社区、岭澳社区、下沙社区负责辖区重点海域沙滩的24小时值守巡查工作。

二是建立辖区海防工作联防联巡联控工作机制,对辖区海防打私工作实施联防、联巡、联控。民生保障办(武装部)每天出动民兵5人次于当天晚上19:00至第二天上午7:00在迭福海防哨所至下沙LNG一带路段巡查;大鹏派出所每天出动警力10人次于当天晚上19:00至第二天上午7:00在辖区重点路段巡。

三是强化重点防控。大鹏派出所每天出动警力10人次于在辖区重点路段巡查,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农林水务)及相关社区分别在辖区重点海域沙滩24小时值守。

四是强化信息互通。强化信息报送,加强沟通联系。办事处每日收集辖区各职能单位当日的巡查值守工作情况,汇总后及时报新区海防打私办。

五是强化全面宣传。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手册等传统宣传方式进行海防打私工作宣传,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QQ群、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新媒体进行海防打私工作宣传。深入辖区沿海岸线重点地段,与重要工作力量、重点工作对象面对面宣讲,有针对性地开展海防及反走私宣传。为切实凝聚群防群治力量,通过走访、宣传等方式发动辖区沿海的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提升居民群众海防打私工作意识。利用各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宣传海防打私工作。

在新区海防与打击走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结束之后,大鹏党工委办事处迅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暨海防与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立即部署工作要求。会上,党工委书记李国伟同志提出:要时刻紧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危机意识,着力通过“抓重点”,“抓节点”,“抓信息”,“抓宣传”“抓责任”,切实把握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巡查打击,把握准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宣传、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做到重大风险早发现、早处置、管得住,控得好。

接下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分解机制,全力以赴抓好海防打私综合治理工作,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