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在青山绿水间!大鹏办事处高质量推进水环境治理

大鹏办事处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积极将水污染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完成硬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大鹏办事处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河道责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 潘海晓)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积极将水污染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完成硬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关键一年,大鹏办事处继续聚焦水污染攻坚,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根本治理、综合施策的方针,目前水治理体系逐步完善,辖区水环境面貌改善明显。

鹏城河

强化源头治理筑牢生态文明之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办事处充分认识到保护好绿水青山不仅仅是环境保护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以国际化街区建设为契机,将辖区内丰富的“山、水、农、田、湖”等自然资源作为“家在青山绿水间”最好的载体,打造“国际化+生态元素”旅游体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黑臭水体“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是生态文明先行的重要内容,是全力打造“家在青山绿水间”的治水愿景。大鹏办事处聚焦水污染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正本清源全覆盖“回头看”,有效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加强“散乱污”企业监管,积极推进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水务建设、近岸海域污染整治等工作,完成正本清源整治、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内涝点整治任务。正陇水河流提前两年实现了黑臭水体消除工作,鹏城河和王母河土地征转均已全部完成,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拆迁有序推进,辖区基本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全覆盖,实现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养。

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河道责任

大鹏办事处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着力在靠前防、科学治、长效管上狠下功夫。为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成立大鹏办事处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联动各部门形成合力、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及时研究处置各类问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严格按照省、市、新区河长湖长巡河履职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巡河任务,有效促进对河道的水质、保洁、清障工作以及水库的安全监测和确保低水位运行等方面及时掌握情况,并每周推送河长制工作动态,切实做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积极打造河长制管理升级版,推动全市河湖水域管理保护迈上新台阶。

王母河

强化长效管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在治水提质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各项举措,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以岭澳社区为试点,使每个排水井盖都有“身份证”,安装下水井盖“身份标识”;以王母河、鹏城河为试点,排查污染源,制作排水口、排污口、混流口等“一张图”,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排放现状,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并按“一口一档”信息记录做好整编归档;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务行业强监管”的总体要求,推进水环境“建、管、督、查、用、宣”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做到建设标准化、管养专业化、监督常态化、查处公开化、使用规范化和宣传社会化,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治好水的同时创造性的管好水,真正做到水利“利民”、“兴利”,全力推进水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造绿水青山,早日实现生态建设的文明高度是所有人的期盼,治水之路任重而道远。接下来,大鹏办事处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决胜精神,全力投入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强化督导落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形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目标,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