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民生“六步棋”,大鹏办事处“六稳”“六保”有底气

做好“六稳”、“六保”是今年民生工作的一项“大考”。

“六稳”、“六保”是今年民生工作的一项“大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李若石)做好“六稳”、“六保”是今年民生工作的一项“大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以党建为统揽,高位谋篇,靶向施策,同步下好“就业先手棋、救助关键棋、复工主动棋、营商攻守棋、财政解困棋”,做到举棋若定,落子有声。齐心协力稳增长、保目标,为大鹏新区乃至我市“六保”“六稳”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守住“稳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应对疫情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大鹏办事处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充分发挥“传声筒”、“连心桥”作用,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今年上半年,服务企业988家次,共发布3196个岗位。办理同城通办一站式就业服务438人次,促进就业、扶持户籍居民创业、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共计60余人,并开设受理灵活就业年度补贴、企业招用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失业登记、交通补贴等多项就业服务申请。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在解决群众“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上,大鹏办事处党员干部带头,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实现低保和社会救助应保尽保;为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家属发放慰问金共计7.3万余元;探访残疾、低保人群273人次,电话、微信服务1500余人次。重点关注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提供日间照料、临时住所安置等关怀帮扶。还为孤寡、独居、百岁老人送去面、肉、菜、口罩等生活物资,共计384人次。结合“一匾两金”老人关爱、“特殊人群家庭医生服务”等项目,组织服务团队每日进行线上服务。社区党委带头,为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提供“跑腿”服务,发动居民献爱心,为困难群众捐助蔬菜、防疫物资等。

关爱老人

助力企业逆势“突围”

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产业复工复产,一头连着就业民生,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神经元”。复产复工稳住了,经济发展才能获得强大动能。大鹏办事处积极探索稳岗复工新举措,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科学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暖企措施,协助22家企业做好复产复工报备,督促1463家企业做好防疫措施并尽快复产复工,截至目前,深入企业宣传3817次,落实惠企资金919.72万元。在复工之初,大鹏办事处发出“减免租金共克时艰”的爱心倡议,得到了社区股份公司、较场尾民宿业主等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党员民宿业主100%减免租金。与此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防疫物资缺乏、原材料短缺、小额担保贷款等多个难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统筹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大鹏办事处进一步简政放权,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员上下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的强烈意识。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将任务分解到人。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系列调研活动,积极听取核心企业以及大鹏民宿协会和民宿商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意见。司法、安监、劳动、网格管理等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助力指导企业纾困解难。并利用线下发放惠企明白卡、线上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惠企政策,为企业送物资、搭平台、做服务,着力为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财政压缩过“紧日子”

大鹏办事处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切实履行预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积极开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将部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管理,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对标对表落实新区过“紧日子”系列要求,发挥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大力压减“三公六费”、人员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统筹管理,将财政资金向民生支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切实保障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民生。

稳中求进,砥砺前行。接下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