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开放日:带你走进大鹏未来之城

发布时间:2020-08-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谢雨婷 李小辉 凌安儿 周维朕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让新老坝光人共享建设成果,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组织开展了“坝光开放日”活动 。

大鹏新区“坝光开放日”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谢雨婷 李小辉 凌安儿 实习记者 周维朕)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让新老坝光人共享建设成果,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组织开展了“坝光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在坝光·遇见未来”,组织老坝光居民、坝光建设者及家属、媒体代表走进银叶树湿地园和坝光展示厅,深入了解坝光过去、现在、未来。

“大家好!我是坝光自然学校的噹噹老师。我们现在所在的村落名叫盐灶村,盐灶村因盐而兴,已有300多年历史,修葺后的盐灶村保存古韵同时又焕发出新彩。”循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团一行来到一个典型客家风格的古村落,走进这个坝光精神文化的“大宝库”。挑珊瑚烧石灰的男子、踩膏蟹的孩童、打谷的农夫······,一幅幅生动的昔日客家渔村风情画,市民朋友们穿越时间长廊,全面了解坝光盐灶古村前世今生。

盐灶村原有百余栋建筑,整体回收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保留了50余栋有价值房屋按照“修旧如旧”进行修缮,盐灶村学校、凉棚、蓝氏宗祠、谢氏宗祠和许多客家特色民居都被保存下来。村口一个半月形的池塘引起了参观团的好奇,原来这就是盐灶村的风水池。古人所云:片钱半月塘,财谷百千仓,这是村里的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带着强烈的关注,参观团深入盐灶古村,看小小村落如何变身客家风俗博物馆,并通过解说员的讲解,了解坝光开发建设中如何“留住乡愁”。

安静的盐灶村

盐灶村里拍照的游客

鸟瞰盐灶村,这里有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走在银叶树湿地公园的栈道上,一行人享受着夏日难得的清凉。在一颗古老的银叶树下,参观团不禁感慨其历史的沧桑,这是世界上现存年龄最大的银叶树,迄今已有519岁。这里的银叶树总数超过1500株,成年银叶树占全国银叶树的三分之二;百年古树达127株,如金叶树、青果榕、潺槁树、沉香木、朴树、秋枫、鹅掌柴等等珍惜古树资源均分布于此,静静地守望着坝光湾的潮起潮落。同样以此为家的还有丰富多样的生物,这里是深圳最后一个具备赶小海的海岸线,海岸线上海葵、紫海参、藤壶、龟足、石莼等潮间带生物丰富。这里也是深圳鸟类和昆虫数量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兽类、鸟类、两爬、昆虫……每天清晨和黄昏,大小白鹭的鸣叫声都在湿地园里此起彼伏地回响。

500多岁的银叶古树见证着坝光的历史

走过银叶树湿地园和盐灶村,参观团来到此次开放日的第二站——坝光展示厅,作为全面展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城市设计、交通规划、未来前景、产业政策、最新技术的重要窗口,这是坝光片区第一个建成启用的标志性建筑。

坝光展示厅也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元素展现了坝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电解屏幕、自主角色情景互动、虚拟城市漫游等多样展现形式让大家在体验中遇见未来的坝光。今天,我们在这里遇见未来:山海风光、生态美景,共同构筑成坝光生命的初始状态。接着科技感十足的“历史沿革”智能雷达互动长廊,引领观众逐步了解坝光成为核心启动区的发展路程。

解说员介绍各种鱼类

随后,参观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坝光展示厅的核心展区——筑梦坝光,感受这座未来国际滨海科技生态小城的独特魅力。“P+R”低碳交通换乘枢纽、海绵城市全域运用等生态发展理念让观光团成员兴奋不已,灯塔交互艺术装置、产业之城DNA信息柱、电解屏幕、自主角色情景互动、移动滑屏装置以及虚拟城市漫游系统等六大亮点技术也让参观团的所有人都沉迷于未来。

市民在互动拍照区留影

“我在这里,看到了坝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就好像看到了大鹏甚至是深圳的未来。”一名参观的市民激动的说。

据悉,此次开放日活动围绕生态保护、生命科技,更好的展现大鹏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展示新区良好的生态风貌、独特的历史文化、蓬勃的发展态势。今天,坝光敞开大门,开放怀抱迎接新老坝光人的到来;未来,美丽坝光人将以坝光作为大鹏的科技“桃花源”,建设好美丽的未来大鹏,继续“乘风破浪”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乘风破浪 欢乐启航!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正式开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