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实施213个民生微实事撬动群众“大幸福”

今年暑假,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通过民生微实事平台,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形式,在9个社区开展书法、国画、舞蹈、游泳等居民公益艺术培训,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孩子们参加书画班培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刘风波 陈思婷今年暑假,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通过民生微实事平台,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形式,在9个社区开展书法、国画、舞蹈、游泳等居民公益艺术培训,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据悉,2020年南澳共投入1826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13个,其中服务类项目148个,服务居民约5000人次。

“社区的公益培训不仅免费学,帮助孩子们放下手机和电脑,丰富暑假生活,而且有效缓解了我们这些家长暑期带娃的压力,就像‘及时雨’一样暖到大家的心坎里!”钟女士告诉记者,她7岁的女儿媛媛参加了书法、国画、舞蹈等暑假公益培训,度过了一个既健康、安全,又有意义的假期。

游泳培训

从群众中来,落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问题无小事。2020年,南澳坚持以提升民生幸福为导向,“一把手”亲自抓,突出小投入、补短板、增特色、惠民生,深入群众征集微实事,并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群众,量质共求,监管并举。

“南澳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坚持发挥社区党委在民生微实事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由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和各党支部参与,采取集中征集和日常收集相结合的形式,快速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南澳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最终确定213个重点民生微实事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民俗文化、教育培训、关爱救助、文娱康乐、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落实“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服务思路,使得每个项目都是“量身定做”,切实将民生微实事落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居民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小投入撬动大民生

位于全市最东端的南澳,三面环海,风光秀丽,但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随着大鹏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今年年初南澳吹响冲锋号角,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做实做细民生微实事项目,提高民生微实事成效”是今年60项重点任务之一。目前,213个项目已全面铺开。

走在南澳的大街小巷,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新大社区上横岗居民小组“内循环”道路上的消防通道,原本漆黑一片,如今新添了路灯,照亮了居民安心的归家路。坪山仔居民小组出入口的户外健身器材广场,紧挨主路,孩子们玩耍时存在安全隐患,南澳根据群众诉求,用绿化槽打造成围栏,安全又美观,得到居民的大力点赞,70岁的老伯李马养笑容可掬地称赞说:“广场上用绿化做围栏,围合后,孩子玩耍安全多了,我们也放心多了。”路过南隆社区上企沙路一侧人行道的居民发现,原先从海滨北路拐进上企沙居民小组道路的路面废弃管道阀已被拆除,受损路面已修复,水泥盖板已换成崭新的钢格栅,困扰附近居民及到南澳新市场买菜群众的通行安全隐患已消除。

此外,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的长者饭堂,为让南澳妇女走出麻将台重新上学堂的妇女读书班,为传承非遗的东山渔歌,为关爱老人的“快乐老年季”,为传承本土风味的“靓妈厨房”等等,213个项目不仅给群众带来实惠便利,而且颇具南澳特色,以小实事彰显大文明。

“我们将持续加大各方面的民生投入,通过更多的‘民微’改善工程,让南澳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民生改善夯实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据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南澳还部署了“城市琢玉行动”,将通过绿道提升、口袋公园建设等在内的持续“微改进”,以“小微”惠民项目撬动群众“大幸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