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以创新基层治理的“大鹏样板”献礼先行示范一周年

近年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着眼于“大党建”带动基层治理,激活“创新基因”,以实干进取荡涤征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土地整备、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跑出“加速度”,为先行示范一周年,献上一份真绩实效的“民生答卷”。

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李若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着眼于“大党建”带动基层治理,激活“创新基因”,以实干进取荡涤征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土地整备、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跑出“加速度”,为先行示范一周年,献上一份真绩实效的“民生答卷”。

党建引领向新而生

发展的脚步,因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而分外铿锵;城市的进步,因伟大旗帜的指引勇毅而笃行。

如何让组织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作风实起来?大鹏办事处上下求索,下“猛药”、出“重拳”创新驱动。创新改革建立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常态化报告工作制度,将晒工作与晒作风、晒规矩结合起来,将考班子与考班子成员、考领导结合起来,将汇报会与问题研究会、评比交流会结合起来,全面激活辖区110个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的开花结果。

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通过聚焦居民群众需求,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鹏办事处敢为人先开新局,率先创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推进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建设,实现党员活动阵地化、经常化、实效化,服务群众亲情化、精准化、便捷化。通过加强居民小组党支部,建好用好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居民小组各项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同时,零距离、精准化的服务群众,实现对群众宣传、号召、组织无“夹层”,从而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基层,扎实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针对社区纪检委员“一口锅”里吃饭,不愿、不敢大胆履行同级监督职责,思想顾虑多、压力大,难以开展监督问责工作。大鹏办事处探索建立社区纪检委员交流任职机制通过交流任职,加大对社区纪检委员的培养,促进各社区的纪检委员工作交流和经验积累,不断提高社区纪检委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社区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深化反贿赂管理非财务防控八大措施运用,积极探索社区纪检监察的新做法,进一步完善办事处和社区的纪检监督网络。

下沙社区

新时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无法适应新形势,面对党员干部培训形式单一、内容与实际需求脱节等问题,大鹏办事处创新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实践与思考,通过活泼多样的教育模式,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做到党员干部培训有计划、有针对性,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

不止于此,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上,围绕社区基层治理系统建设,试点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社区党建的“大鹏样板”。突出解决社区党委号召力不足、社区治理主体单一、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不高、社区治理粗放等问题。试点推进社区体制机制改革,重塑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各类组织和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机制和社会自主治理机制,强化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不断提升社区自治水平,推进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大鹏办事处以下沙社区为试点,推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大鹏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建的“大鹏样板”。

创新驱动温暖民生

“环保管家”破译生态文明“密码”。围绕基层生态建设工作缺乏抓手这一问题,大鹏办事处提出建立“环保管家”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着力构建生态保护协调联动机制,设立生态监督员,加强生态环境监督,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杜绝生态破坏行为。将生态保护专项补助与生态保护行为挂钩,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破坏,推进大鹏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特殊人群有了“家庭医生”。安装“颐老一键通”后,以医院和下属的社康中心为主要力量,为老年人、残疾人建立一人一档,一年度一体检的贴心服务。医疗小组每月对在册人员进行一至两次的入户走访,对特殊病患者可根据需要提供送医(包括上门诊治、问诊、听诊、针灸治疗、量血压、测血糖等),送药(常见药)、送教(疾病防治、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知识,相同患者主要以“一对多”的方式进行,对特殊病例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一人一药箱、一人一绿卡-即就诊、挂号、导医、取药的便利卡服务。同时,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尽到提醒义务,对在册人员如遇到重大疾病,做到及时就医提醒。

家庭医生

小区“管家”借力“智慧外脑”。为让小区物业管理当好“管家”,大鹏办事处“把脉”物业,完善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措施,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积极发挥物业管理的作用,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档次,探索符合大鹏办事处实际情况的物业管理模式,先后开展了《大鹏办事处创新物业管理模式课题研究》,查找物管问题根源及主要问题,理清物管改革方向,提出物管模式创新建议。并创新管理手段,将小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和服务的范畴。推行物业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推动物业小区规范运作。多措并举,打出一套小区治理“组合拳”,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措施,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积极发挥物业管理的作用,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档次,结合实情定制出大鹏办事处物业管理模式。

布新社区集中晾晒区

首创先河实施“路长制”。大鹏办事处创新实施“路长制”,每位处级干部包一条主干道路,每位社区“两委”班子包点一条次干道或村巷道。包路领导负责统筹解决包点道路及周边市容环境提升的所有事宜,每周常态化开展道路环境巡查活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用创新改革让“痛点”变“亮点”,通过环境整治的提升,使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四十年春华秋实,改革风雨兼程。2020年,不平凡,2020年,是一个新征程再出发的闪亮起点。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以围绕建设国际化街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清晰路径,以改革破解民生难题、以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抢抓新机遇,捕捉新风口,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创新,踔厉奋发,不负芳华。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