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妇女创业基地、旅游妇联、非遗美食妇女微家在南澳揭牌

8月20日,“深圳市女性创业示范基地、南澳旅游行业妇女联合会、传承非遗美食妇女微家”揭牌仪式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举行。

揭牌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刊 )8月20日,“深圳市女性创业示范基地、南澳旅游行业妇女联合会、传承非遗美食妇女微家”揭牌仪式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举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宏,市妇联组联发展部副部长夏恬,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立清等出席仪式。

南澳是深圳重要的旅游休闲目地的,每年吸引游客约800万人次。据统计,在旅游行业中,各类民宿共有526家,其中女性法人约有173家;餐饮行业共有383家,其中女性法人的共有81家。如何发挥妇女在旅游业发展的作用,成为南澳妇联不断思索的问题。

今年,南澳根据根据省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文件要求以及市妇联的指导意见,在新区“破难行动”的统一部署下,组织旅游行业女性破难攻坚带领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以此为基础率先把妇女工作覆盖到旅游行业的女性群体中,秉持“搭建平台、旅游唱戏、服务妇女、创新发展”思路,整合女性创办旅游产业资源,夯实“两新”领域妇女建设,率先在深圳市成立首个“旅游行业妇女联合会”,进一步发扬基层首创精神,鼓励行业积极探索总结创新创业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向旅游行业广度、深度拓展。

非遗美食妇女微家


今年年初,南澳党工委、办事处确定了“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的新目标,全面推进生态旅游、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引导、鼓励、扶持辖区居民特别是辖区妇女创业就业,投身旅游服务行业。将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建设、“非遗文化传承”等纳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60项年度重点任务及37项街道特色党建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各社区党委将辖区妇女就业创业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对参加创业就业培训的妇女提供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南澳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共建立30个基层妇女组织,妇联执委160人,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近期,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南澳建设了深圳首个以“传承非遗”美食为主题的妇女微家,并于20日正式揭牌。“我们希望妇女微家能起到打造特色品牌、助推妇女就业创业、推进非遗文化传承的作用。”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该微家通过传承非遗美食文化,开展困境妇女互助计划,已为数十名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持续探索女性创业就业帮扶特色经验,

此外,2019年10月24日,深圳市首个女性创业微家——晴耕雨读女性创业微家在大鹏新区南澳成立,启动“技能培训+走访观摩+总结分析”模式的创业女性提升计划,服务200名创业女性,收到良好效果。

马宏表示,大鹏新区妇女工作不断创新,一花引来百花开,揭牌的三个“全市首个”妇女组织走在了前列。希望新区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妇建的引领作用,把各个领域“四新组织”建立健全,形成纽带桥梁,为新区广大妇女提供服务,带动新区各界妇女为美丽大鹏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