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揭牌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马上办!

社区平安服务驿站集公安、综治、司法、交警、妇联、网格及社会团体等N种资源力量,帮助群众解决治安管理、信访求助、矛盾纠纷、家庭暴力等一揽子问题,让群众少跑路、马上办。

社区平安驿站让群众办事少跑路、马上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王然 何建超)8月25日上午,葵涌办事处社区平安驿站集中揭牌仪式在葵涌老干中心旁举行,大鹏新区领导韩立清、安呈斌、梁珂,以及新区政法办、大鹏公安分局、葵涌办事处等相关代表出席活动。

据介绍,本次集中揭牌的三溪、葵新、官湖和土洋4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是将“社区警务室”升级为“社区警务室+N”,并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集公安、综治、司法、交警、妇联、网格及社会团体等N种资源力量,用“首问负责、问题联治”的“一站式”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治安管理、信访求助、矛盾纠纷、家庭暴力等一揽子问题,让群众少跑路、马上办,将成为葵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社区平安驿站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救治救助等功能

据了解,早在2018年,葵涌办事处就在官湖试点实施了“社区警务室+N(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救治救助等)”模式,而相比起官湖试点,本次集中揭牌的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在资源整合方面的力度更强,在推进部门协作联动方面的效率也更高。

此外,该社区平安服务驿站还与办事处指挥中心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对接,同时接入辖区视频监控资源强化安全态势感知。这些信息技术有效降低了驿站的人力、物力成本,极大方便了日常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

据办事处平安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建成的4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虽是同期建设,但却结合了各社区的实际去“量身定做”。如三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基于周边人流量大、商场市场集中的区位实际,引入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家庭婚姻调解及家暴投诉、心理咨询等服务;而官湖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则基于外来游客较多的客观实际,进驻了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并设立了游客救助点。这种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建设模式的方法能够最大程度贴近居民群众需求,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驿站效能。

群众除了可前往线下平安驿站,还可在线办理相关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四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的服务范围已基本覆盖了整个葵涌辖区,辖区居民群众除了可以线下咨询,还可以在线申请相关事宜,办事处有关工作人员也会持续跟进办理情况,通过督查、问责等方式确保居民诉求事项真正得到落实。

仪式上,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是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归纳调动所有资源的结果,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落实“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长效管理机制,丰富拓展社区平安服务驿站的范围,在深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继续探索和大胆创新,以实际行动回报新区和辖区老百姓的信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