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或腹泻原虫所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秋冬季节是感染性腹泻流行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舍、企业、餐饮单位等集体单位发生疫情风险高。历年数据显示我区感染性腹泻以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感染为主。9月,各学校、托幼机构将迎来开学季,为做好感染性腹泻的防控工作,我中心建议如下:

一、医疗机构

各医院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警惕,加强对感染性腹泻的识别诊疗和疫情报告。加强做好医院内的卫生消毒工作,杜绝院内感染的发生。

二、学校/托幼机构

学校/托幼机构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调查,若发现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相似的聚集性病例,需做好患者隔离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并及时向大鹏新区疾控中心报告。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厨工等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凡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须立即调离岗位并隔离治疗;对高风险食品(如海产品)应彻底煮熟和避免交叉污染。加强对师生、家长开展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等健康生活习惯的宣传,提高防控意识。

三、养老院、企业及餐饮单位

养老院、企业集体食堂、餐厅、酒楼等各类集体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凡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须立即调离岗位并隔离治疗;完善卫生规章制度,落实防控措施;一旦出现聚集性腹泻病例,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置。

传染病防制科

2020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