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碧水蓝天绿中行 山海花城入画来 大鹏街道绘就生态文明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谢雨婷

一直以来,大鹏街道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硬责任落实硬措施,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坚持生态优先,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大鹏街道城市品质和形象不断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潘海晓)青山、碧海、流云。“大鹏”以青山绿水间的“诗与远方”,向世人展示着古城的生态之美,也使得大鹏街道这座小城招来八方人气。一直以来,大鹏街道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硬责任落实硬措施,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坚持生态优先,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治水护林 家在青山绿水间

生态环境是大鹏的底色和优势。大鹏办事处聚焦水污染攻坚,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根本治理、综合施策的方针,目前水治理体系逐步完善,辖区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岭澳社区试点安装下水井盖“身份标识”,每个排水井盖都有了“身份证”;积极推进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水务建设、近岸海域污染整治等工作,对水质不稳定的河道排水口进行溯源,有效提高水质监测水平,实现正本清源和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确保了辖区零黑臭水体、零河流返臭;有序推进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拆迁,目前水磨坑河已综合整治完毕,鹏城河工程量已完成92%,王母河工程量已完成60%,打马坜水库饮用水一线水源保护区清理及土地征转工作已完成;加快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全覆盖,实现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两级河湖长全年巡河、巡湖共计1400余次。

大鹏新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森林,是大地的绿衣。大鹏办事处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把绿色作为发展主色调,全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森林抚育工作,今年共管养古树150株,森林抚育面积达到18805㎡;强化森林管护,开展以“植树添新绿,抗疫等春来”为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出动7886人次开展日常巡查管护、林区施工督导检查,坚决查处违法种植、养殖及乱堆放行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林业人员安全生产和森林资源保护意识。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继续以国际化街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国际化+生态元素”旅游体系,将辖区内丰富的“山、水、农、田、湖”等自然资源作为“家在青山绿水间”最好的载体,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精雕细琢 勾勒城市亮丽风景

为彰显山海花城的特色,打造崭新的城市形象和优美的城市环境,大鹏街道在城市街区、花园路口、社区工作站、建筑立体绿化等空间处,见缝插针,下足绣花功夫,绘就花城斑斓色彩。

目前,岭南路东侧花漾街区以“花样时光”为主题的景观提升项目已完成,通过在街区周边美化花池树穴、塑造植物组团、配置休憩设施、优化自行车停放区域等方式,打造街区花景,实现临街商业与花景的完美结合。除此之外,已完成黄岐塘社区公园、鹏城社区公园、人民路花园路口、同富垃圾转运站外立面立体绿化等景观提升项目。

城市景观提升项目

城市道路绿化项目

佳兆业空中花园绿化面积将达到6000平方米;在水头路花园路口,将对路口渠化岛、中央分隔带和路侧进行绿化,展现“山海筑梦城,美丽大鹏湾”主题景观;鹏城片区以樱花、波斯菊、勒杜鹃、龙船花等花卉植物为主题的特色花卉展览也即将开启······山海花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大鹏办事处还将加快推动多个花园、绿地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城区设施。

建管并重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近年来,大鹏办事处下足“绣花功夫”,擦亮“城市底色”,精细治理打造“高颜值”城区,城市品质和形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积极推动王母河调蓄湖公园、迎宾路市容环境综合提升、中山路道路环境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城区环境大幅改善;率先实施“路长制”,17名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辖区19条主要道路,每周开展主干道环境巡查活动;建立党员干部挂点主要公共场所工作机制,82名科级干部挂点辖区93处市政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屋等环卫场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持续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多个城中村面貌大为改观,尤其是旱塘仔和王桐山,已被打造成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宜居样板示范村;开展建筑工地、集贸市场、“三小”门店整治行动,改善重点区域环境品质,切实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管理。

垃圾分类点

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对标先行示范,凝心聚力强化宣传、引导等各项举措,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已完成16个高标点的建设工作,全面实行住宅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管理模式;组建翻译员督导队伍,定期开展中心区域及外国人集居地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提前完成物业小区、城中村总人口每日人均0.1公斤厨余垃圾收集量的目标,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提升。

垃圾分类宣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街道将一如既往,乘风破浪,精心描绘“美丽大鹏”风景线,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区,让百姓感受到城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的惬意生活,将以“生态花园、山海大鹏”的城市之貌,敞开怀抱,盛情迎接八方来客。

编辑:周维朕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开学季!新区强化检查督导为开学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