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空间又进一城!大鹏再拆8万平米促”海滨小村”变身

9月17日,东部海堤(三期)葵涌段建设暨大鹏新区2020年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拆除消化历史建筑第六次集中行动在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举行。



第六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张莉 何建超)“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官湖社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9月17日,东部海堤(三期)葵涌段建设暨大鹏新区2020年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拆除消化历史建筑第六次集中行动在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新区领导吴华根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拆除建筑总面积约8.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东部海堤(三期)工程官湖段建筑2.5万平方米、官湖捷德厂城市更新项目建筑5.7万平方米。

拆除现场


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是深圳市和大鹏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横跨葵涌、大鹏、南澳三个办事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海堤、栈道、生态景观工程等,致力于打造深圳首个生态海堤。该工程官湖段涉及的建筑拆除后即可移交施工。

官湖捷德纺织厂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捷德纺织(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印染加工产业,已不能满足深圳建设低碳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现已整体搬迁。官湖捷德厂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涉及建筑物31栋、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4月列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第一批计划,根据规划,项目将打造以滨海度假为主要功能、具有海洋特色的商业和居住综合体。

“滨海小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葵涌党工委办事处成立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工作小组,办事处领导下层一线、分片包干,全力以赴推进征拆工作,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据了解,今年葵涌办事处减存量任务为24.4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05%,超额完成减存量任务。在拆除仪式上,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战略部署,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鹏新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实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高端发展,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提高站位,全力支持市水务局在新区的在建项目。下一步,大鹏新区将坚持以高品质规划为引领,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加大政府统筹协调,规范引导市场运作,激发多方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