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城中村环境整治“新样板”

四和田心村的“变身记”

整洁的小区道路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李若石 报道)华灯初上,在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四和田心的小广场上,居民们踩着节拍整齐地跳着健身操,篮球场内居民们你争我夺、挥汗如雨,景观塘旁,聊天、散步的居民三三两两……幸福洋溢在居民们的脸上,可谁曾想,这些场地原来不是居民的“自留地”,就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大鹏办事处四和田心村发展相对滞后,一段时期以来,该村成为大鹏办事处环境治理的“拖后腿”村,市容历史遗留顽疾多,养殖陋习比比皆是,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大鹏办事处痛下决心,铁腕治理,并为村长下了完不成任务的“罢官牌”。大鹏办事处聚焦社区治理堵点、环境提升痛点,齐心协力,全面提升四和田心村治理水平。

居民的健身场所

四和田心村四大变化

“自留地”变做“小广场”。每到晚上,居民聚集于此,在这里跳健身操,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之前个别居民圈地种菜,这里成了“自留地”。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居民让出圈占土地,街道出资“装修”,地面硬化、接电源、为碍事的果树“理发”……不远处,在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上修建起7处可供居民休闲乘坐的花坛,90岁老党员王福亲手播种下花籽,如今,这里成了居民赏花纳凉的好去处。

“臭水塘”化身“景观塘”。村里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小水塘,曾经是村民掩鼻快步令人嫌弃的臭水塘,周边篱笆年久失修,安全埋下隐患。此次,大鹏办事处出重拳,彻底清淤,清出7车淤泥,周围修建了结实耐用的铁围栏,为治理水质,还投入了鱼苗,如今成了村民休憩的景观塘。

“私家小院”让出消防通道。四和田心村下巷打通的这条长约150米消防通道,涉及9户居民的利益。此前这里是一米宽的小巷,其余各家门前的面积均“各自为政”,消防车进不来,打通这条通道实属不易,仅做居民思想工作,前后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如今这里变成五米宽的水泥路,还配备了公共消防设施。

拆除搭建破除养殖陋习。村子东侧,多年来村民们各家私搭乱建的鸡舍鸭舍共计上千余平米,严重影响村容,臭味袭人,一直以来是整治的“老大难”。为铲除这一生活陋习,村长杨建武拿自家亲兄弟“开刀”,多次登门协调过后,最终哥哥配合弟弟的工作,第一个同意拆除,其他居民心服口服,积极配合。

此外,修整加固村里的百年老井、粉刷村舍墙面、规划停车位、整村道路划线、加设护拦、铺设道路基石……一系列的新变化,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福祉。

绿荫环绕的社区道路

治理四大硬核举措

殚智竭力。大鹏办事处强力推进城中村环境治理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坚韧决心,切实做到谋划、推进有方,治理解决有果的创新做法,全力开展重点片区整治。

同心协力。街道资金支持、社区指导配合、村里积极劝导,多措并举,分工明确,三方发力,全面推动环境整治提升。

党员借力。针对片区整治工作的困难和阻力,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召集村里15名党员,分赴各家思想动员,取得明显成效。

群策群力。施工推进巧借“缓兵计”,哪里疏通先做哪里,村里做不通,社区上……“亲情牌”+“服务牌”,感化居民,最终啃下全部“硬骨头”。

美丽的小区环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