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文博新地标,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正式开馆

11月10日,“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大鹏所城粮仓举办。

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开馆仪式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周维朕 通讯员 汪盈琪 报道)11月10日,“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大鹏所城粮仓举办。仪式由中华文化促进会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指导,深圳市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依托大鹏所城丰富文旅禀赋、华侨城文博产业布局、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资源,在大鹏新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城深东集团联合打造。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以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古城博物馆藏品为基础,辅以丰富的文献资料,梳理了所城的发展脉络,归纳整理出明清时期的海防制度和卫所制度,旨在构建围绕海防主题藏品而展开的更为立体和丰富的时空网络,探讨地域文化、边疆文化与海洋战略、时代使命之间的深层关系。

海防卫所 历久弥新

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是大鹏新区首个以海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文物展示以组为单位,每一组用主要文物连带出历史事件,在视觉效果上为观众呈现一种全新的文物展览诠释方式,一方面易于观众了解展品的内涵,另一方面,将展品置于具体的时空背景下,了解百年古城的生长轨迹。

兴建于14世纪的大鹏所城,是纵贯明清的海防卫所城池,在广东沿海抗倭等历史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为研究明清海防建筑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它所反映的海防制度和卫所制度也为研究明清时期的军事制度奠定了基础,它所具有的军事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是古人、今人以及后人共同拥有的历史遗产。

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内部)

博物馆在形式设计上注重大鹏粮仓的整体环境塑造,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合理划分展区,减少大幅面的文字版面,采用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简单直观又增加展览的艺术性。同时,采用如多媒体、现场互动展示与体验等多种陈列手法对展览内容进行延伸阐释。在人本化的硬件设施基础上,营造博物馆的游憩空间、设置景观式建筑、交互性观众体验系统,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旨在成为百年古城中颇具特色的文化生态平台,满足观众的品质和精神需求,在寓教于乐中塑造和提升文化精神品格。

大鹏文博新地标 共筑海防文化遗产小镇

“博物馆将充分发挥公教与化育功能,推动海防文化的人文教育,历史与当代的对话、融合,期待着这种文博新地标,成为大鹏所城海防文化的标志代表,为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打造增添文旅新活力,新动力。”在开馆仪式上,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的揭牌,标志着大鹏所城对海防文化又一次重要的着笔,将助推华侨城以大鹏所城为核心,向打造世界知名的海防文化遗产小镇及“山-城-海”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