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盛会”来袭!坪山与大鹏将合作推进生命健康创新产业发展

11月18-21日,2020年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和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将在坪山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11月18-21日,2020年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简称“大会”)和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简称“展会”)将在坪山举行,届时,大鹏新区将同期举办系列配套活动,大力推介大鹏营商环境,并邀请医药领袖走进大鹏,共商共话未来发展。

11月11日上午,坪山区、市贸促委、大鹏新区在坪山文化聚落会议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大会与展会筹备情况。市贸促会副巡视员郭程军,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同写意论坛发起人程增江等出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与展览会以“生物医药新高地,先行示范再起航”为主题,其中,大会将首次采用“1+1+10”模式举办,即1场医药行业领袖峰会、1场主论坛和10场主题论坛;展会将涵盖生物信息及生物创新技术等5大板块,共有180家机构参展,并举办13场论坛及推介活动。据了解,此次大会与展览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坪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大鹏新区管委会、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协办,为历年来规格最高。此外,“大会结合展会”的新颖形式也受到不少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还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等4位院士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南科大4所高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重磅嘉宾还包括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同时,大会还邀请到上百位上市公司创始人、产业创新领军人物参会,预计将有1000名行业精英参会,逾万人参展。

当前,新区正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全力发动“蓝色引擎”,提速科技创新湾、海洋经济湾、滨海文体湾和大鹏半岛主题旅游景区的“三湾一区”建设,全面加速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深圳海洋与生物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此次大会与展会期间,大鹏新区将在会展中心举办新区生物产业政策推介活动,并在新区举办中国创新药研发前沿论坛和“大湾区山海写意之夜”医药领袖交流会。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全市18个重点区域之一,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被列为广东省“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十大创新平台,是深圳规模最大的成片可开发建设区域。依托坝光国际生物谷这一核心引擎,新区积极推动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生物家园、乐土中心实验室及绿岛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引聚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生物产业领域企业及机构超100家,初步形成“一核一库一院两园多平台”的产业格局。目前,共引进生物产业相关诺奖团队2家、院士团队5家、院士工作站3个、科研机构4个、省级以上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个以及全球最大的综合基因库,为国家在生命健康尤其是基因领域的创新科研和基础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大鹏新区和坪山区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2019年4月,坪山区政府和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区(新区)携手在推动生物生命科技产业共进、生态文明共建、优质医疗项目共用、旅游资源共享、交通互联共通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大会期间,大鹏新区将与坪山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