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2小时!大鹏办事处成功解救7名被困排牙山登山者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谢雨婷

近日,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5名森林消防队员,成功将7名迷路驴友解救,因救援及时未有人员受伤。

大鹏办事处成功解救7名被困排牙山登山者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罗熠嘉 李若石)近日,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接警,排牙山7名游客登山迷路被困,5名森林消防队员立即出警救援,跋山涉水,历经2个小时搜救,成功将迷路驴友解救,因救援及时未有人员受伤。

大鹏办事处辖区山海资源丰富,近年来慕名前来登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因大量游客选择未开放的野山、危险礁石区域游览,所以导致游客被困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大鹏办事处劝返登山人员24名,劝离非正常进入沙滩或钓鱼人员79人次,劝离进入沙滩危险礁石区域游客108人次。

历经2个小时搜救,成功将迷路驴友解救

每年,大鹏办事处辖区登山被困游客多发生在排牙山系,为此大鹏办事处在游客较为集中的未开发的山路口设立卡点,每天派出12人专人把守,对登山游客进行宣传劝离,在主要重点部位设立警示牌,公布24小时救援电话,全天候待命,确保及时救援。

那么,登山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

1、非专业登山团队不要挑战一些陌生的原始山林。在登山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周围地形,确定方向,必要时在周围做好标记,方便顺着标记往返。

2、画出路线图,记住自己经过了多少座山峰和溪流,另外要记住一些明显的标志物,例如特别的树木、体积庞大的岩石等。

3、请当地的人作为向导,当地人经常上山,对山上的道路十分清楚,所以跟着当地人进山一般不会出现迷路情况。

4、掌握一些辨别方向的技巧,例如一般树木南边的枝叶比北边的茂盛,树桩上的年轮南边的会比北边稀疏,岩石的苔藓一般位于岩石北边和夜晚天空中的北极星等。

5、使用定位仪器,携带指南针、指北针或全球卫星GPS定位仪器降低迷路的几率,增加出行安全性。

6、携带照明工具,有些地方山高林密,环境暗,视野较差,有照明工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识别路径。相关工作人员还补充到,发现迷路时要保持冷静,节省体力,积极开展自救和发出求援信号。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民生微实事走进4个社区!南澳人民医院将急救知识送到“家门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