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精准医疗创新发展!大鹏新区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解读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解读会”上,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对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形成协同创新、错位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深圳将结合各区资源禀赋、发展环境、区位空间等要素,明确各区功能分工,构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的“一核多中心”新格局。作为“多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鹏新区正以“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为目标,聚焦基因测序、干细胞临床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并建设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依托“一库两园”配套基础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孵化推广基地。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坝光国际生物谷的展示吸引了无数眼球。当天的政策解读会上,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这一备受关注的项目。近年来,新区以坝光核心启动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已初步构建起“一库一院两园多平台”生物产业支撑圈,新区逐渐成为生物型国家级、国际级科研机构、研发企业的聚集区。

在产业规划上,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将围绕5大核心产业、2大配套产业、8类重点发展细分产业及23类核心细分领域进行全局规划,其中5大核心产业分别为生命科学数字技术、生物医药工程、生物医药、海洋产业及食品产业;2大配套产业分别为着眼中长期的健康旅游以及生物资源开发。8类重点发展细分产业则包括基因产业、细胞治疗、医疗康养、海洋生物制品等;23类核心细分领域包含基因技术、数字医疗、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中医药养生、农业育种等各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列入大鹏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深圳国际食品谷项目也有望释放坝光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网站相关资料显示,国际食品谷将以建设世界食品科技创新策源地为目标,重点围绕未来农业、食品安全、健康营养三大领域,汇聚一批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一流企业(研发)总部基地,成为全球食品科技原始创新中心。大鹏新区拟在坝光划定1平方公里作为国际食品谷核心区,先期启动5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并力争用15年左右的时间,将食品谷打造成为国际食品领域的技术创新活跃、产品数量丰富、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的世界高端食品产业聚集区、未来农业食品产业先行示范区。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集中揭牌!大鹏新区统战、退役军人、劳动仲裁调解工作齐发力下一篇暖心便民!大鹏新区发出第一张异地评定残疾人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