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科目考验救援能力,大鹏新区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11月24日,大鹏新区于南澳杨梅坑禁山开展2020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总指挥指示演练开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唐京龙)为切实检验大鹏新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高各部门协作配合能力,加强突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水平,确保新区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11月24日,大鹏新区于南澳杨梅坑禁山开展2020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演练由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担任总指挥,新区应急管理局、大鹏公安分局、大鹏交警大队、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等15个相关单位参演。

演练采用“盲演”模式

本次演练采用“盲演”模式,场景设置为农事用火引发杨梅坑禁山山火,过火面积已达10公顷,急需专业队伍前往救援。演练共设联动处置、科学调度、游客疏散、扩大应急、水源保障、空投水带、火场清理等9个科目,潘传贤另随机增设消防车现场补水科目,重点检验新区应急响应、现场指挥调度、队伍临灾处置、区域联合救援等能力。本次演练首次引入森林防火电子地图,该图对参演人员、水源点位、高压电线、登山路口、重点区域等重要位置信息做了标注并实时共享,有效实现了数据信息化、可视化,是指挥部获取信息,判断灾情,指挥调度,并最终打赢森林资源保卫战的有力科技保障。

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后,潘传贤对本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一是针对省内近期的几场山火暴露出来的“指挥不畅、沟通不清”的教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二是动用了先进的通讯指挥平台和电子地图,有利于现场指挥和事后复盘;三是参演各单位反应迅捷、配合默契,有效为最终扑灭森林火灾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同时,本次演练尚存几点不足:一是在演练中没有第一时间保障附近补充水源;二是各支队伍报告沟通不够及时,内容不够详尽,使指挥部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参演队伍人员装备情况;三是本次演练建设在理想状态下,实际临灾时通讯信号、水源距离等条件可能较差,因此新区应当在这些方面继续加大资源投入。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