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为患者筑牢“防火墙”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演练场景选择在植物人促醒科。

演练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古伟达 叶嘉琪)为了增强医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对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和处理能力,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着火了,快来人啊!”演练场景选择在市二医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配餐间传来着火呼救,值班医生立即赶到现场,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按下火灾报警按钮,向消防控制室请求救援,并拿起最近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呼叫当班护士切断楼层内电源和氧气。科室负责人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分组展开救援,并电话报告行政值班领导火灾情况,申请支援。一组医务人员协助陪护将植物人患者用轮椅转移到消防通道,再背患者下楼撤离到安全地带;另一组人员协助需要持续供氧的患者,携带氧气瓶及负压吸痰机等必备医疗设备同时下楼,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在一楼的安全地带,接到通知的医疗救护组迅速为撤离下来的患者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抢救、治疗,平稳患者生命体征。随着全部患者及其陪护、医务人员顺利撤离到安全地带,消防演练结束。

植物人促醒科是安全防控工作的重点及难点

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仅用了短短几分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达到了提升医院职工和陪护家属们消防应急和处置火灾能力的预期目标。演练结束后,后勤保障科向植物人促醒科全体人员再次对“一畅两会”、“四个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并分析了近期浙江宁海一家日化厂的重大火灾事故,希望大家对消防安全引起重视。

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月容表示,消防安全工作高于一切,责任重如山,医院职工尤其要有忧患意识,警钟长鸣,以百分百的工作责任心付诸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给患者提供平安和谐的就医环境,特别是医院内住院康复患者多,其中植物人促醒科有很多无任何主动活动的植物人状态患者,是安全防控工作的重点及难点。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特别选择植物人促醒科作为主要参与科室,目的就是全面提高医务人员对消防保障工作的应对能力,排除消防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应急灭火救援预案,特别要做到在保障植物人患者医疗安全的同时快速对患者进行转移,解除住院植物人患者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