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范”街区 大鹏办事处多举措助推国际化志愿服务

2020年以来,大鹏办事处着重在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中下功夫,以强化服务和引导参与为重点,力争建成具备规范性、专业性、独特性的基层国际化志愿服务体系,为打造品质国际化街区作出新贡献。

人才济济的志愿者团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实习记者林宏松 通讯员 刘丽梅)为全力推进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2020年以来,大鹏办事处着重在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中下功夫,以强化服务和引导参与为重点,加强专业培训,搭建多元共融平台,畅通外籍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渠道,力争建成具备规范性、专业性、独特性的基层国际化志愿服务体系,为打造品质国际化街区作出新贡献。

打造“硬”队伍厚植服务根基

搭建起基层国际化志愿服务体系框架,制定国际化街区志愿服务发展目标,率先打造国际志愿者队伍,已开展国际志愿者人才储备库建设,截至目前,人才储备库共有50名外语志愿者,囊括英语、日语、韩语、印度语、意大利语、法语等语种,其中包括3名外籍志愿者,挖掘出具备较强国际化志愿服务技能的志愿者骨干7人,已组建由15名具备较强国际化志愿服务技能的志愿者骨干组成的国际志愿者队伍,为国际志愿者队伍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志愿者进行专项课程培训

提素质优服务增强“软”实力

为提升辖区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和国际化志愿服务水平,着力强化志愿服务“软”实力,大鹏办事处积极链接辖区内外优势资源,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基本素养、大鹏志愿服务中常用英语用语、志愿服务专项技能培训、团队建设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专业化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10余场,参与义工人数达500余人次。

搭建交流平台展现大鹏“国际范”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外籍人士在大鹏的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共同构建国际化街区志愿服务新格局,大鹏办事处坚持从生活需求、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志愿服务能力,有效服务外籍居民。

外籍人士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

据悉,大鹏办事处率先在全市开展服务外籍人士抗疫志愿者项目,为外籍人士量身定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具有外语特长的志愿者及返深留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精准服务,开展入户排查、文字翻译、疫情咨询、引导服务等各项防疫志愿服务,每日上门为外籍人士提供体温检测、生活物资代购跑腿、送上防疫健康包等细致贴心的服务,关注其日常动态,提供心理疏导,强化互动交流;同时大力吸引外籍人士参加辖区志愿服务,包括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开展外籍住户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传、消毒消杀、复工复产指引等,促进外籍人士主动融入街区建设。来自印度的Kumar就是其中一位外籍志愿者,他发挥自身的摄影导演专长,专门招募志愿队伍拍摄多种语言版本的防疫公益宣传视频,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母语的外籍人员提供防疫知识及复工复产指引。

中外志愿者共同参与传统文化活动

此外,办事处还联合社区开展“无疫社区青年同战役“主题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巧手做月饼,共话中外情”活动等,带领辖区青年和外籍人士动手制作大鹏传统美食,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联合新区群团工作部开展中外志愿者交流活动,围绕红色文化体验、绿色生态实践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动中外志愿者参与,营造浓厚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街区氛围。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紧抓创建国际化街区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注重志愿服务提质增优,努力打造具备专业化、常态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着重培养具备更高水平的志愿服务人才队伍,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高品质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