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排水人:800公里“地下脉络”的守护者

城市排水管道网,这道市民看不见的地下工程,与体现城市繁华的高楼大厦相比并不起眼,但是在大鹏排水公司的运维人员心中,地下管网的养护和管理才是城市的“内涵”,他们是城市良心的守护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柳杨 黄瑜鹏 陈锦怡)人们常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城市排水管道网,这道市民看不见的地下工程,与体现城市繁华的高楼大厦相比并不起眼,但是在大鹏排水公司的运维人员心中,地下管网的养护和管理才是城市的“内涵”,他们是城市良心的守护者。

守护的是脚下的安全

入冬以来,天气逐渐转凉,太阳也没有前几个月这么大了。整个夏天李厚国基本都在外面巡查,那时的深圳如同一个火炉,用李厚国的话来说:“每天出外勤任务时汗水就跟打开了开关止都止不住,跟‘蒸桑拿’一样。”

下午3点钟,穿着工衣、戴着安全帽的李厚国和维修组的组员们来到葵涌街道屯围路,上午他们就接到通知,这里有一个井盖已经出现破裂,为了行人的安全着想,他们需要在今天内完成更换。

“破损的井盖正好位于小区道路拐角,路过的居民很多,而且洞口有小孩脚掌大小,一旦有儿童不注意就容易卡住。”李厚国和同事用尺子量了一下井口尺寸之后,便拿起了一个二三十斤重的大家伙开始熟练的操作起来。 

随着一阵阵轰鸣,带上护目镜的维修组人员便开始了作业,不时有碎石飞溅而出。“这是重锤,不过我们都叫它炮机,用来打碎井口周围的路面。这次需要连同底座一起更换,所以要用到它。”一名维修人员向我们解释道。 

每天从清晨开始,李厚国和他的维修组就在葵涌的大街小巷中巡查,如果接到任务还需要立刻赶往现场维修,遇到紧急任务甚至需要连夜赶工。就在11月27日晚,维修组接到深葵路市政道路抢修任务,从晚上10点开始,到凌晨2点多才结束。 

“井盖虽然很不起眼却很重要,我们既然是做这个的,就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要做好。”李厚国边说边露出朴素的笑容。两个小时后井盖更换完成,智慧排水管控系统里出现了一条新的维修任务信息,李厚国短暂的喝了口水,维修组几人又匆匆驱车赶往下个地点。

大鹏的“管道医生”

大鹏地底下有纵横交错的排水管网,将市民的生活污水源源不断的排出,犹如一道道血管维系着城市的新陈代谢。血管有“血栓”,管道也会出现堵塞。48岁的曹长友和他的清淤组就是大鹏的“管道医生”,负责守护管道的健康。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葵涌办事处葵民路,曹长友已经投入到工作当中。只见几名工人围在一个打开的污水口正在讨论着什么。按照前一天巡查人员的报告,葵民路上有一段50米左右的污水管道出现堵塞,他们今天将对其进行疏通。 

拉上防护带,拿起高压水枪,清淤组五六人分工合作,整个过程协调而高效。根据管道内污水的排出情况,曹长友不时调整水力大小和水枪管的长度。随着淤积物不断被冲出,现场传来一阵难闻的臭味,路过的行人纷纷捂起鼻子快速绕道而行。清淤的几人对这种味道已经习以为常,伴随着水枪巨大的声音,不时传来曹长友指挥的声音。 

说起管道的清淤,这个看起来比较沉默的男人有些滔滔不绝:“我们判断管道是否堵塞主要是看水位,比如今天疏通的这一段,就是我们的巡查人员发现路两端的污水口水位相差比较大,这就说明管道内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淤积,甚至是堵塞。淤积物一般都是一些树枝树叶和生活垃圾,有时候一些店家偷偷排放的油污也会逐渐凝结沉积在管道上,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 

据了解,大鹏排水公司已全面接管新区总长度达849公里的排水管网和附属设施。2020年以来,以李厚国和曹长友为代表的80余名大鹏排水运维人员,已累计巡查污水主次干管网络13.5万公里,清掏雨水口1.2万座,维修更换雨水井近400座。高温下,风雨中,大鹏排水人的日以继夜,将踏着坚定地脚步,继续守护你我脚下的安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