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以来最佳!2020年大鹏新区河流水质全部达到IV类以上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新区2020年所有河流全部达到IV类以上水质,90%达到III类以上水质,是2013年新区全面开展河流水质监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李小辉 摄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月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赵利杰 报道)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治理和生态修复,大鹏新区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新区2020年所有河流全部达到IV类以上水质,90%达到III类以上水质,是2013年新区全面开展河流水质监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大鹏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全面实施河流综合整治,持续实施排水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正本清源第一、二阶段工程,实现了雨污分流全覆盖、正本清源全覆盖、排水管理进小区全覆盖、污水管网排查全覆盖,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从新区成立之初的不足10%提到到了98.5%,入河污染物基本被控制。全面消除了黑臭水体,消除了15条V类、劣V类水质河流,河流水质排名全市前列。

荷塘月色公园(吴依妮 摄

2020年,大鹏新区加快实施河道综合整治,三溪河、鹏城河、新大河、大碓涌、南门头河等河流整治工程相继完工,还有8条预计到2021年底全部完工,坝光片区12条正结合片区开发进行整体整治。

在河流整治过程中,新区坚持“治水与治城相结合”,努力做到治好一条河流、形成一道美丽景观、打造一片宜居城区的目标。近年来陆续完工的“禾塘三部曲”三溪河禾塘山水、王母河荷塘月色、新大河禾塘湿地等几个景观节点,在开放以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其中,新大河禾塘湿地以一片粉黛乱子草成为新区新晋网红打卡点,在开放首个周末便迎来了5000余人次游客。

禾塘湿地公园(谢雨婷 摄

为给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更多更美的亲水空间,新区还大力实施了三溪河下游段、王母河农贸市场段、南澳河下游段房屋征拆,打开河道两岸空间,补足新区百姓滨水休闲需求。

另外,新区现已全面启动碧道建设,将以水为纽带,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等多种功能,让新区的河流成为碧水畅流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目前新区已完成《大鹏新区碧道建设分区规划》编制工作,新大河流域、葵涌河流域碧道建设工程已开工,今年将完成20公里以上碧道建设任务,并加快鹏城河-王母河流域、西涌片区、坝光片区等碧道建设项目,到2025年建设115公里碧道,给广大群众营造更多更美的亲水空间。

新大碧道(谢雨婷 摄

2021年,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秀水长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等为目标,持续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加快河流综合整治和碧道建设,让新区的河流在水清、景美的基础上,更生态,更自然,不断提高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