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大鹏新区建筑工地环卫指数测评成绩实现五连冠

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新区建筑工地环卫指数测评成绩实现月度排名五连冠,年度总得分全市第一,整治成效显著。

精细化管理推动环卫指数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李昌宇 柳青 吴淑珍)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新区建筑工地环卫指数测评成绩实现月度排名五连冠,年度总得分全市第一,整治成效显著。

佳绩的获得离不开大鹏新区住建局在日常监督中的精细化管理,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为着力点,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稳扎稳打,切实推动新区建设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干净整洁的路面

据了解,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为着力点,首先制定了《建设工程市容环境卫生现场测评详细打分表》,要求项目安排专人每日至少进行3次巡查,逐步引导为企业自主、常态化管理。其次通过制定工地检查“红黑榜”,每周测评打分排名,对每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评分过低的工地予以信用扣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予以约谈、黄色警示等,对涉及违法违规项目一律顶格处罚,同步记录不良行为记录或按规定进行履约评价。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累积出动检查人员2236人次,检查建筑工地653项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72份、责令停工通知书3份、省动态扣分32份,约谈企业18家,有效震慑违规项目,显著提升新区建设工程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管

为了准确掌握监管项目情况,新区住建局统计汇总并及时更新在监项目清单、危大工程台账,摸清监管项目底数,准确掌握危大工程信息,实行项目分级分类管控。在施工安全管理上,重点加强了深基坑(高边坡)、地下工程、脚手架及高支模体系、围挡、工棚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在建工地塔吊、爬架、施工升降机、吊篮等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危大工程施工安全。

此外,通过加强培训考核,提升了项目施工管理水平。开展边坡工程施工安全、建设工程外架与模板支撑、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地消防用电等培训,组织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暨示范工地观摩活动,配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送教进工地”活动,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技能水平测试,做好施工安全宣传培训考核,切实提高新区建筑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大鹏新区住建局督促施工单位安排专人,对照评估工作指引,在智慧监管平台完成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初步筛查和风险源自评上传。对现场管理混乱、隐患整改不到位、风险隐患较高以及社会投资项目进行重点监管,加密执法频次,持续加大处罚力度,形成强大震慑。目前,新区完成风险评估初步筛查比例及完成风险源自评上传项目比例在全市住建系统中均排名第一。

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明显提升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的有效运用,使新区建设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水平均明显提升,整体形势平稳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