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英雄,我们该做些什么?大鹏这位校长这样对学生说

开学第一天,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举行升旗仪式,仪式设置了一场致敬卫国戍边英雄纪念活动。

升旗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贾东辉)2月22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全体师生齐聚山海之滨的美丽校园,共同参与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为了致敬卫国戍边英雄,仪式设置了一场纪念活动。

王华致辞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校长王华在现场发表致辞,她深情地诉说了对戍边将士的敬意,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面对英雄,我们该做些什么?”此外,她还强调新的一年意义重大——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还是大鹏新区成立十周年、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建校五周年。她真诚地鼓励在场的学子们要珍惜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用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每一节课,用最大的努力给社会和学校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王华致辞全文

《面对英雄,我们该做些什么?》

同学们,相信经过刚才的“向卫国戍边英雄致敬”的展示,大家对几位英雄的事迹有了新的认识。这几天,“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在我们祖国大地上热烈传颂,人们被这样一群不平凡的年轻人激动着、感动着。我的心情也是如此。

身在经济发达、物质生活丰富、社会安定的正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的我们,以为战争、饥饿、动乱离我们很远。但是,真实的世界不是这样的。

好男儿当报国!

戍边20多年,遭遇几十次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面对生死,面对肩上的责任,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他,就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2005年7月,祁发宝骑马巡逻,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祁发宝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捡回一条命,后背却被划得鲜血直流……祁发宝挣扎着站起来说:“我们不能对不起肩头的责任,危险再大也要到达点位!”他说的点位,就是位于喀喇昆仑高原冰封雪谷的我国西部边防线。

“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万千官兵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守边护边、不怕牺牲,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战位上。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国的陆地边防线2.2万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海岸线3.2万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岛屿海岸线1.4万公里。没有守卫边防的军人,将会怎么样?守住每一寸国土,就是我们边疆的军人的责任。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正如网友所说,祖国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有他们默默坚守,我们如此幸福,正是有他们日日守卫。

有一种深情表白,叫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曾写下的这句话,令无数人为之泪目。清澈的爱,如此纯粹,又如此炽热;如此柔软,又如此坚韧!

读着他的话,让我思考什么是青年人的气概。

青年人的气概,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也是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是科研新秀披星戴月的攻关,也是年轻扶贫干部日复一日的坚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青春之热血,永远为祖国而奔腾;矢志报国的你,就是民族的希望。面对同龄人的英雄,我们又该反思一些什么?

在责任面前,我们不能缺位!

如果我穿上了军装,就不能怕死当逃兵;如果我是一名学生,就要用刻苦的学习,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家人和母校。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新的一年已经展开。2021年注定也是要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年份。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巍巍巨轮的伟大舵手。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第二个四十年的开局之年。今年还将迎来大鹏新区建区十周年,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建校五周年。

潮起大湾区,风劲好扬帆。身在经济科技最发达的深圳,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深感到幸运,更应该意识到肩上的重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都在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我们就将成为这项伟大工程的实践者。未来更加强大的祖国、更加美丽的深圳还需要我们要用智慧和汗水来成就。

我们要珍惜这美好的学习时光,用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每一节课,用最大的努力给社会和学校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用责任守住做人的底线,用担当书写美丽的青春!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