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南澳办事处全力织好森林防火“安全网”

近日,南澳森林消防中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万珍云 徐伟婷)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清明祭扫活动开始进入高峰,增加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为加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近日,南澳森林消防中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共计派发宣传资料100份、宣传小礼品120份

南澳森林消防中队先后到南澳小学、东山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共计200余名师生、居民参加。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生动形象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同时,现场还通过手把手传授等方式讲解森林消防器材的用途、使用方法等,让师生、居民充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森林消防安全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据悉,南澳辖区山林面积100.01平方公里(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森林防灭火任务较重。自去年10月15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南澳办事处扎实做好森林防火期的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多种措施筑牢森林火灾“防火墙”。一是利用宣传车开展“三入”活动,共计派发宣传资料2357份、张贴进入林区防火警示牌100块、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8354多份。二是在辖区14个主要登山口派人驻防,在8处主要卡口进行视频监控,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林区的人员与车辆进行检查和文明劝导,目前,共收缴火种1526个,成功劝退936批4316人。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野外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快打击,形成严惩森林防火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

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前来南澳墓园祭扫的居民朋友们牢记,严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严禁在山上明火焚烧,严防火灾发生,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色青山。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