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常见癌症免费查!大鹏新区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开始

日前,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正式启动,筛查点涵盖了新区3个办事处,16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站)。

符合条件的大鹏居民可前往以上16家筛查点报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张举君)4月1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获悉,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正式启动,筛查点涵盖了新区3个办事处,16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站)。

据了解,此次免费筛查的对象为年龄45-74岁,且近5年在全国范围内未参加过该项目的深圳户籍或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居民。前往报名的居民将有机会参与重点癌症(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和评估,已经确诊为肿瘤患者、有其他严重的内外科疾病正在治疗者不在本次筛查范围内。

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大鹏新区居民可带上身份证或居住证到指定的16家社康中心报名登记。报名时,医护人员将为居民进行评估,包括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三项生物学检测(幽门螺杆菌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检测及便潜血检测)。若被评估为高危人群,新区公卫中心将根据居民高危结果,组织居民前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进行免费临床检查(每人最多可免费参加两种癌症的临床筛查)。

【相关链接】高危人群常见癌症筛查建议

肺癌筛查:年龄50岁以上,吸烟量≥20包年(每天吸烟包数x吸烟年数)、戒烟时间<15年,患有慢阻肺或肺纤维化,直系亲属肺癌家族史者等,建议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胃癌筛查:年龄40岁以上,喜食高盐、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等,感染幽门螺杆菌,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疾病;有胃癌家族史者,建议每年一次胃镜检查。

肝癌筛查:男性年龄40岁以上、女性年龄50岁以上;长期酗酒、患有酒精性肝病;患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的慢性肝炎;患有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者,建议每半年一次肝脏B超、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结直肠癌筛查:年龄45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便血、粘液便及腹痛者),不明原因贫血或体重下降,患有肠息肉、炎症性肠病,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有盆腔放疗史者,建议每年一次粪便潜血实验、每5-10年一次高质量结肠镜检查。

乳腺癌筛查:进行过胸部放疗、有乳腺癌家族史、近亲或自身携带BRCA1/BRCA2基因突变,建议每年一次钼靶检查。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