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社区40名“红色小记者”走上街头,实地了解大鹏历史文化

近日,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组织开展以“讲”促学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化身“红色小记者”在街头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林惠聪 陈嘉雯)“请问您对鹏城的认识有多少?”“请问您是否知道赖恩爵将军的英雄事迹?”近日,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组织开展以“讲”促学红色文化研学活动,40名小朋友化身“红色小记者”,在景区街头采访游客,以“童心”映“初心”,在实地研学中加强对大鹏新区历史文化的认识,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为了提高“小记者”的采编能力,社区邀请《晶报》记者陈碧霞担任老师,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小记者”的第一站来到大鹏古城。陈老师首先为大家普及了新闻采编的基本知识,随后带领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跟随讲解员前往大鹏古城海防博物馆、赖恩爵将军府。通过讲解员的一路讲解,孩子们对鹏城的发展历史和赖恩爵将军守土卫国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被分为5组,开始采访实践活动。初次上岗的“小记者”毫不胆怯,纷纷上前邀请游客进行采访。采访完毕,每个小组选出一位“小记者”代表发言,分享感受及收获。采访体验不仅锻炼了“小记者”的胆量、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同时也勉励孩子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继承先烈遗志,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活动合影

下午,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坝光银叶湿地公园。在这里,“小记者”们认识了红树林的种子、种类、分布情况以及生态适应情况。根据老师布置的采访内容,孩子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坝光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以及对红树林、海洋生物物种的认识和变化,在研学活动中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同时通过当记者的亲身体验,表示对记者、新闻行业工作有了更专业的认识和了解。

脚踩长满绿草的滩涂,远眺蔚蓝壮阔的海岸线,“坝光社区小记者红色文化研学之旅”在落日的余晖中圆满结束。此次研学活动由坝光社区党委联合妇女促进会组织共同举办,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融合“红色”主题,结合重要党史事件、地方文化等元素,通过“听、讲、写”等方式,让辖区少年儿童深入了解地方历史故事,感受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