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保安全,防汛备汛南澳在行动

近日,在南澳办事处南澳河右支流边上,在大型钩机和泥头车忙碌身影中,该河道的最后一处淤积清理完成,河道全线回复畅通。

忙碌的施工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彭刊)近日,在南澳办事处南澳河右支流边上,在大型钩机和泥头车忙碌身影中,该河道的最后一处淤积清理完成,河道全线回复畅通。

“在汛期前把沉积的沙土清理完,就能确保汛期水流通畅,河道就比较安全了,附近的居民也安心了。”南澳水务人老蔡看着清理完毕的沉沙池舒心地说道:“近两年,南澳有超过400亿的大项目集中落户,我们南澳水务人都很振奋,也会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为推动大项目突破、加快南澳发展奠定一个安全基础。”

据了解,2021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降雨前少后多,开汛偏晚,旱涝急转,开汛后将出现多次降雨集中期,后汛期台风偏早偏多,降雨影响大。

为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南澳党工委、办事处提前筹谋,在汛期来临前,组织超过2万余人次,采取分片区、分区域、分行业的方式,对辖区的4座水库、1个山塘、25条河流、28条小微水体、197.82千米排水管理网(含6.32公里河道临时截污管)及海堤、在建水务工程、内涝点等进行全面检查、定时巡查,并对排查的安全隐患点进行登记,形成台账逐一因地施策、逐一跟踪落实,累计修复、保养水务设施60余处,及时清理淤积、堵塞等隐患点58处,加固河堤、岸堤等10余处,8条河流综合整治以及水头沙片区内涝整治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工程完工后,南澳辖区主要河道的行洪标准全部达到20年一遇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往年实际,南澳办事处重点对较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南澳河右支流、水头沙河箱涵至出海口段、上企沙工业区山边及第一工业区后面排洪渠等4处进行工程清淤,总长度近1公里,清理淤泥渣土近1000立方米,有效确保了河道沟渠排水通畅。此外,还积极组织各类培训,总计4000余人次参加,水务工作人员安全培训达标率100%,有效提升了业务知识和能力,为全力备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南澳办事处将继续全面做好水务设施维护排查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台风等特殊天气和易涝点等重点区域汛情处置,全力保障度汛安全,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