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住建局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住建大讲堂”开讲啦

此次培训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永辉进行授课,新区各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参加此次培训。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15日(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林城福 李艳芬 报道)4月15日,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了学史力行“住建大讲堂(第一期)——软土就地固化及废弃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永辉进行授课,新区各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参加此次培训。

首先,陈永辉教授介绍了国内目前主要的废弃土处置方式,及就地固化技术相关内容。就地固化技术是一种利用固化剂对淤泥等软土进行就地固化,使软土达到一定强度,从而使废弃土进行就地利用,或快速形成硬壳层,达到地基处理目的的方法。就地固化技术既能够实现工程废弃土的零排运,又能减少砂石用量,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双重优点。

陈永辉教授表示,废弃土是一种时空错位的资源,应当也必须进行资源化利用。各单位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资源化利用技术,进行多途径多渠道的资源化利用,加快新技术研发,统一认识,达到废弃土及其产品的“供需平衡”。

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废弃土(渣土)产量急剧增加,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提到的就地固化技术有效解决了“挖土乱、运土烦、弃土难”的问题,为新区工程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他要求,新区建设者要认真领会、总结本次课程所学的知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新技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区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是新区住建局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先锋任务“党建引领高质量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培训教育专班主办的第一次培训课程。培训教育专班始终坚持党史力行,坚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通过开展住建大讲堂、审批服务宣讲会、政策文件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提升住建领域政府管理及建设项目从业人员的管理素质、专业水平,为新区发展建设提供更多更坚实住建领域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