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区人大代表与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大鹏轨道交通建设

大鹏新区“人大代表之家”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启用仪式在大鹏办事处举行。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区街合一的“人大代表之家”。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mp4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3月18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黎阳 林宏松 摄影 赖思为 报道)3月18日,大鹏新区“人大代表之家”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启用仪式在大鹏办事处举行。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区街合一的“人大代表之家”。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罗莉,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王京东,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东,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雁通,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参加活动。

罗莉在致辞中表示,要在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上下功夫,努力将“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实事的“快车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基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启动仪式。(摄影/赖思为)

“接下来,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创新功能区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提升代表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大鹏贡献。”杨军表示。

据了解,大鹏新区“人大代表之家”与大鹏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一体运作,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群众提供新平台,为群众了解人大政协工作提供新窗口。接下来,“人大代表之家”将面向社会开放,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联系选民、履行职务提供服务。

启动仪式后,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议事厅召开了“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区人大代表议事会。会上,新区市、区人大代表就加快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市层面加大对新区生态转移支付力度等提出建议,与会的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轨道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给予了积极回应。

大鹏新区“人大代表之家”。(摄影/赖思为)

市轨道办规划处张斌:轨道8号线三期,即小梅沙到溪涌段,按计划将于今年6月开工,2025年建成通车,而且溪涌站设计也预留了东延条件。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交通处唐咏慧:我们在做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大鹏的路网承载能力不足以支撑旅游客流,确实需要轨道交通来支撑,而且要将城市轨道、城际轨道、中小运量轨道结合起来考虑。大鹏要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机场直达的轨道线非常必要。目前的深大城际大鹏支线,从坪山到新大站,是南北向的,远期还规划有一条东西向的深汕城际,可解决大鹏与市中心区快速直达的问题。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孙江:目前,全市只有大鹏没有轨道覆盖,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轨道引到大鹏新区中心区来,既解决老百姓平时出行问题,又解决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现在8号线三期已经规划到溪涌,很显然溪涌不可能是8号线的终点站,延伸到葵涌已经在线网的总体规划中了,现在不是要研究建设的必要性问题,而是要研究如何落地的问题,目前已着手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针对代表提出的市层面加大对新区生态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完善生态环境转移支付制度,推动财力向基层倾斜,给予大鹏新区重大投资项目财政保障,推动大鹏保护与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区人大代表议事会。(摄影/赖思为)

杨军表示,非常感谢市人大和龙岗区人大、市直部门长期以来对新区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各级人大代表在各种场合为大鹏发展“鼓与呼”。新区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罗莉表示,人大代表之家是深圳在全国首创的代表履职平台,大鹏新区在没有区级人大机构的情况下,探索打造了区街合一的“人大代表之家”,创意好、定位好、形式好,是功能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又一创新实践。特别是,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大鹏新区精心筹备以“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邀请市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事关大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深入讨论、互通信息、凝聚共识,体现了新区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加快发展的高昂斗志。当前,市委市政府在大鹏部署了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乐高乐园、海洋大学等一批重大项目,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也必将进入爆发期,大鹏已经到了可以展翅高飞的时候。市相关部门要以战略眼光、超前意识规划建设好大鹏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助推大鹏高质量发展,切实让大鹏百姓享受到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同时,要利用好代表之家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起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