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的党史课堂|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学史为民落地见效

5月8日下午,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开讲,大鹏社区、鹏城社区及企业、居民代表20余人坐在榕树下,听大鹏本土诗人、老党员罗育灿讲述大鹏东纵《抗日英雄刘黑仔》的红色革命故事。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张锐 报道)大鹏新区万方广场上有一棵大榕树,根深叶茂,绿荫如盖。5月8日下午,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开讲,大鹏社区、鹏城社区及企业、居民代表20余人坐在榕树下,听大鹏本土诗人、老党员罗育灿讲述大鹏东纵《抗日英雄刘黑仔》的红色革命故事。

此次故事会主讲罗育灿是土生土长的大鹏人,曾担任大鹏镇副镇长、大鹏镇人大副主席、大鹏街道调研员等职务,现为大鹏新区关工委副主任。其参与合编的原创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自2012年4月首演至今演出38场,并荣获深圳市第五届粤剧节银奖。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北京抗日英雄纪念馆里的百位抗日英雄事迹介绍中,有两位广东人,一位是曾生,另一位是刘黑仔。刘黑仔就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大鹏人。”罗育灿告诉现场群众,大鹏新区作为1942-1945近3年的广东临时省委所在地,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部队和广东全省地方党组织工作的指挥中枢,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人物,刘黑仔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在日本侵略军侵占香港期间,刘黑仔率领的广东抗日游击队港九大队短枪队沉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岁月漫漫,英雄不朽。在故事会上,罗育灿用一张张照片讲述着刘黑仔的一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日、营救美国飞行员克尔、爆炸启德机场……面对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现场群众仿佛亲身经历了抗日英雄刘黑仔的壮丽人生,感受革命先辈爱国精神的崇高,感慨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

“我们应该向这些革命先辈们学习,向老党员们学习,这些在大鹏这片红色热土诞生的革命英雄和红色传统,应该大力发扬和传承下去。”一名现场群众激动地说。随后,罗育灿带领社区居民现场演奏演唱了粤剧《刘黑仔之歌》《抗疫战歌》,引起了现场居民的阵阵掌声,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党史学习交流后,还举行了“新老党员薪火传承”,罗育灿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给即将转正的3名预备党员现场赠送了组织生活笔记本,并在上面书写了对新党员同志的祝福和寄语。

大鹏街道党建办主任欧阳家强代表组工系统向罗育灿和企业代表赠送了红色书籍。现场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交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向老党员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传承他们艰苦奋斗、心系人民的优良品质。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为民办实事环节,大鹏街道党建办主任欧阳家强通报了上一期岭澳社区居民党史故事会3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大鹏社区、鹏城社区居民纷纷就养老、市容环境、市政照明、综治等提出了8条意见和建议,新区组织人事局、大鹏街道党建办和大鹏、王母社区现场领办了相关事项,并指定专人跟进办理,为每名提出建议的居民发放了民生实事《办理回执单》。

大鹏新区“居民党史故事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听老党员讲发生在我们本地、发生在我们周边的红色故事很有味道,新区、街道工作人员在帮助我们解决垃圾桶不足、村内交通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这次又收集了一批大家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虽然事情不大,但感觉活动很实在,我们来参加活动既学到了党史方面的知识,又得到了生活的实惠,给他们“点个赞”!

据悉,今年2月份以来,大鹏新区全力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先后开展了系列精品党课研发、鹏游扫码学党史、居民党史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居民党史故事会作为其中一项学史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四期,覆盖了六个社区,活动中收集办理群众实事20余件,成为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学史为民”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