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加入专科联盟,新区自闭症患儿将享市级专家服务!

5月18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与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举行了自闭症诊疗康复专科联盟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正式成为联盟成员之一。

揭牌现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5月18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5月18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与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举行了自闭症诊疗康复专科联盟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正式成为联盟成员之一,将致力于建立自闭症诊疗和康复的规范和分级诊疗体系,让不同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关系更加密切,有效提升自闭症诊疗服务能力。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赵晓山、儿童心理与康复科主任万国斌、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顾问陈斌、运营部主任何向阳、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执行院长吴道深等参加签约揭牌。

签约现场

陈斌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与这些大医院合作,打造出有特色的、规范的儿童康复诊疗模式,让大鹏乃至深圳市患儿在家门口便可获得同质化的先进治疗。”接下来国内知名孤独症诊疗专家万国斌将不定期在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坐诊,并根据该院业务开展需求给予指导,让自闭症患儿可就近获得知名专家看诊的机会。

“专科联盟的建立,必将规范化和提高对于自闭症的诊疗,带动对于深圳市内自闭症的临床和研究,为深圳市民的医疗健康保障水平做出巨大的贡献。”赵晓山说。

“希望通过专科联盟,建立形成规范的自闭症诊疗模式。”万国斌表示,由妇幼保健院的专业医生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相关的诊断和评估,区妇幼保健院将疑诊、疗效不佳的患儿转诊到市妇幼,根据医生的诊断和建议由机构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使得自闭症患儿获得最佳预后的规范、完整的自闭症诊疗模式。

接诊患儿

吴道深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双向转诊组织管理网络、建立‘医疗云’平台,在市妇幼保健院的带领下,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专科卫生资源纵向流动,实现专科联盟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且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开通,将为上转患者提供优先接诊、检查、住院等措施并对下转患者实行定期随访。”

早干预、早治疗,致力建立规范的、完整的自闭症诊疗模式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尽管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尚未被完全证实,但临床发现,患儿在3岁前进行干预,病情会逐渐减轻,甚至被阻断。

此次成立专科联盟之后,双方将在管理与技术指导、远程诊疗、人才培养、检验检查、资源共享、专科合作、双向转诊等领域展开合作,提升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服务管理水平,并提供市级专家业务指导,为大鹏新区自闭症患儿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与患儿沟通

据介绍,自2015年10月起,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在市儿童医院曹建国及其团队主导下首开大鹏新区0-6岁儿童残疾筛查,2017年9月首开康复医学科,同年11月开设22张康复病床。2020年,该院康复病床开放至42张,为了满足深圳市及周边地区康复患儿就诊需求,同年12月门诊四楼改扩为儿童康复病区及治疗区,儿童康复病床将增设至80张。

为进一步满足患儿就诊需求,提高诊疗能力,该院与市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教授儿童神经康复专业团队、儿童康复暨小儿脑瘫康复医学界学术带头人李晓捷、黑龙江佳木斯大学康复医学院开展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