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青年突击队:青春暖流,“疫”路同行

新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涌现出一批抗疫中的青年典型,形成一股动人的青春暖流。

青年志愿者指引群众扫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彭小翔)青春战“疫”,共克时艰,守土有责,“疫”不容辞。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区团工委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团组织的部署要求,“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组织新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涌现出一批抗疫中的青年典型,形成一股动人的青春暖流。

“阿婆,您的菜!”

“阿婆,您的菜!”“我来接您回家!”“您最近的体温状况怎么样,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这是王母社区青年突击队的一组抗疫微镜头,在这支队伍中,时常活跃着26岁青年黄绍杰的身影,“80户居民,每周依次走访2-3户,这是我的工作常态”,作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专干,黄绍杰不仅负责返深人员、跨境司机等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还负责居家隔离点与隔离酒店的协调保障工作。从酒店到社区,距离不长,但厚厚的防护服下却早已蒙上一层细密的汗珠,每每接送隔离人员回家,黄绍杰的心情却有着说不出的轻松,“对每一个发热人员及中高风险返深的人员,我不敢马虎,也不能马虎,他们每一个人的行踪轨迹,都关系到更多人的身体健康”,送菜上门、体温检测、心理疏导……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服务,如同一股暖流,让黄绍杰与社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王母社区的居民也记住了这个清秀腼腆但眼神坚定的小伙子。“现在我们的防疫政策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未来我会积极响应党团组织号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大鹏青年突击队在抗疫一线

“没问题,安排我去”

“干就对了。”这是葵涌人民医院检验科干事王宇面对困难时的口头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90后青年王宇坚决服从院领导与新区防控办的要求,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参与到2021年春节深圳湾疫情防控值岗工作、发热门诊与预检门诊值守工作及核酸采样工作中,无论何时,只要同事需要帮助,王宇总是义无反顾,“我马上回去支援。”5月26日晚,医院需对葵涌片区的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检验科临时接到紧急外出核酸采样工作任务,王宇主动请缨前往,连续工作4小时后才回到科室喝上一瓶水,听闻采样点有同事体力不支,立即返回支援,坚守到凌晨十二点才结束釆样工作。无独有偶,6月1日是王宇和妻子领证登记的一周年纪念日,“那一天我们共同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很特别,也很幸福”,王宇回忆道。作为葵涌人民医院团支部书记,王宇对患者健康状况关心,对院内青年思想状况上心,在他的积极引导下,葵涌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已成为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大鹏精锐。

大鹏青年志愿者解答群众疑惑

“将心比心,人间有真情”

1994年出生的刘国波,曾是南澳专职消防中队的副班长,现抽调为南澳防控办工作人员,负责居家隔离、南澳辖区内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对接南澳街道办核酸等事宜与疫情督导工作,每日面向群众数以千计,“在港澳流动渔民核酸检测中,曾经发生过一件令我难忘的事,有一位香港渔民,急于参加自己父亲的葬礼,在隔离与做完核酸检测后,我开车载他提前拿到检测试剂,他握着手含泪对我说,‘我代表我父亲感谢你’,那一刻,我深切体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界,大爱无疆。”

回顾连续半月奋战,刘国波卷起袖子,感慨地说:“抗疫精神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意味着你可能要放弃下班后的锻炼时光与周末的懒觉,意味着要坦然接受暴晒等极端天气,意味着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陀螺。”刘国波并非个例,在他身边,有许许多多跟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我们现在都瘦了一圈,皮肤也黑了好几个色号,胳膊上一条条色彩分界线,不过能明显感觉居民抗疫意识提高,更积极主动配合核酸排查了,这说明我们的防疫宣传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说到这里,这个90后小伙子咧开嘴角,明媚而阳光,“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群众身心健康就是我的最大期望,今年是建党百年,不久后我就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的脚步,铿锵有力,彰显着青年担当。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充分发挥新区青年突击队等品牌引领作用,是新区各级共青团组织支援抗疫一线工作的积极行动,也是凝聚大鹏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探索。未来,新区团工委将持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讲好大鹏青年故事,带动各领域团员立岗建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添青春注脚。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