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66条】第6条: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定期健康体检是一种重要自我保健方式,防患于未然。它可以变被动看病为主动检查、变消极治病为积极防病。

不少人只在觉得有病时才去医院,甚至认为正常体检没有必要,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实上,有许多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无感觉。例如,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是在体检时才被发现和诊断。

二、体检的意义

健康是自己的:定期全面健康体检,“定期年检”,实现预防为主的目标;健康是动态的: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从生活方式和致病原因上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健康是社会的: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了解环境、家庭、社会有关因素的影响,人人关注自身健康,共建健康家庭、健康社会、健康国家的愿景;健康是主动的: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早期发现健康危险因素,采取最佳方式和强度,提高免疫和抗病能力。

三、关注健康预防为主

什么是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是以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是用医学手段和方法进行身体检查,包括临床各科室的基本检查,包括超声、心电、放射等医疗设备检查,还包括围绕人体的血液、尿、便等的化验检查。简单地说健康体检是指在身体尚未出现明显疾病时,对身体进行的全面检查,了解身体情况,筛查身体疾病。即应用体检手段对健康人群的体格检查,就是“健康体检”,或称之为“预防保健性体检”。

四、健康体检的意义和作用

(一)健康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疾病和影响健康危险因素。疾病是在损害性因素下发生内部调节机制紊乱的异常生命活动,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或行为干预,以保证身体健康、避免患病;

(二)健康体检为受检者提供检查结果的客观描述和健康隐患的提示,及时早期发现异常体征,做出正确诊断和有效处理措施,将疾病消灭于萌芽时期,为健康提供了超前保障,成为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

(三)健康体检还能节省医疗经济开支。从长远考虑,万一有病而未及时发现,将来花的钱要多得多,而且病痛更不是金钱所能计算的。

五、健康体检分类

健康体检按不同的体检目的、要求可分为不同的健康体检类别,如,按体检对象可分为普通人群健康体检、特殊人群健康体检(征兵体检、职业健康体检等);根据年龄可分为新生儿体检、婴幼儿体检、学龄前儿童体检、青少年体检、成年人体检、老年人体检。

建议:成年人每年应做一次体检。并且认真分析、保存,将体检结果作为健康保护的重要依据。

青少年体检可以每年进行一次,重点是体重、视力、肝功能,以及是否患有沙眼、肠寄生虫病、贫血及营养不良等。

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每半年至少应做一次健康检查。

六、健康体检注意事项

根据检查项目的不同、医生会提醒不同的相关注意事项,例如:

(一)体检前一天忌酒,限高脂高蛋白饮食,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二)做X线检查时,宜穿棉布内衣,勿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文胸;请摘去项链、手机、钢笔、钥匙等金属物品。怀孕及有可能怀孕之女性受检者,请先告知医务人员,慎做X光检查。

(三)肝、胆B超须空腹进行,做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B超时,请勿排尿,如无尿,需饮水至膀胱充盈。

(四)女士生理期,不宜作妇科检查及尿检;未婚女士不宜做妇科检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签署相关协(告知书)方可进行相应检查。

(五)检查当天需抽完血、做完腹部超声波检查后,方可进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