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毒菇大青褶伞出没!警惕误食

近日,有大鹏新区市民在辖区户外,看到山上、路边冒出了一群群蘑菇,经辨认,发现这些蘑菇是剧毒蘑菇“大青褶伞”。

大鹏新区知己集团附近拍摄

在2018年,大鹏就曾经发生过一宗市民采摘野蘑菇误食引起的中毒事件,元凶正是这“大青褶伞”。

大鹏新区气候温暖潮湿,适合菇类生长,夏秋季林丛中或林缘草地上,群生或散生,大青褶伞多生长于野外,在家中花盆里、食用菌腐殖土中也能生长。

大青褶伞子实体大,白色。菌盖直径5-25厘米,半球形,扁半球形,后期近平展,中部稍凸起,幼时表皮暗褐色或浅褐色,逐渐裂为鳞片,顶部鳞片大而厚,呈褐紫色,边缘渐少或脱落,菌盖部菌肉白色或带浅粉红色,松软。菌褶离生,宽,不等长,初期污白色,后期呈浅绿至青褐色,褶缘有粉粒。菌柄圆柱形,长10-28厘米,粗1-2.5厘米,纤维质,表面光滑,污白色至浅灰褐色,菌环以上光滑,环以下有白色纤毛,基部稍膨大,内部空心,菌柄菌肉伤处变褐色,干时有香气。菌环膜质,生柄之上部。

这是一群剧毒蘑菇,内含肝脏毒素、神经毒素、胃肠毒素和溶血四种毒素,食用后会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不及时救治,死亡率相当高。

牢记!!认清它们,记住它们,远离他们!

野外的蘑菇统统不采,不买,不吃!

万一中毒了咋办?

①立即呼叫救护车

②马上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孕妇慎用催吐;

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

③加盖毛毯保温;

④立刻送医院

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⑤保留毒蘑菇样本

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