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系“疫”线|大鹏青年,争做社区防疫“守门员”

在新区团工委的引领下,无数大鹏青年闻令而动,起而行之,不畏酷暑,慎终如始地开展防疫工作,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青年楷模,于方寸之间显担当,榜样力量,于平凡之中绽光芒。

大鹏青年在“疫”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彭小翔 报道)“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新区团工委的引领下,无数大鹏青年闻令而动,起而行之,不畏酷暑,慎终如始地开展防疫工作,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青年楷模,于方寸之间显担当,榜样力量,于平凡之中绽光芒。

吹响防“疫” 青春集结号

“严密核查,每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这是大雨滂沱中,土洋社区工作站两委成员、团委书记廖立文在诸多防疫卡口的工作场景。厚厚的隔离衣,随着一次次指挥若定,布满雨水与汗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土洋青年突击队的“司号员”,80后青年廖立文在近10年的武装、民政及防灾减灾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廖立文昼夜鏖战,在防疫信息宣传、重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上兢兢业业、如履薄冰。

近日,廖立文接到任务赶赴辖区内某物流园,针对受检人员的焦躁情绪,做通思想工作,进行行程核查,集中隔离约54人,回家时已华灯初上。党团同心圆,情把社区连。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青年,深受东纵精神熏陶的廖立文学史力行,带领土洋社区青年义工亲赴居民家中,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送菜送温暖,宽慰居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大鹏青年在“疫”线

防疫城墙上的一块“砖”

“想要工作有成绩,自己先有说服力。”“我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是葵涌办事处人民武装部专职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彭忠望的座右铭。灭火救援、社区消杀、隔离点物资运送、防疫执勤,每一项任务,都考验着青春使命。5月以来,彭忠望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出色完成疫苗接种秩序维持工作,单天服务人次超1200人。在急难险重新的防疫执勤中,为维持秩序大声呼喊难免会为他招来“麻烦”。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阿伯,排了相当长时间的队,情绪比较激动,经过我们的主动帮忙、耐心劝导,那个阿伯终于理解了我们是‘对事不对人’,后来他递给我一瓶水,说‘小伙子,你们也不容易’,说实话,很感动。铁汉柔情,坚毅的眼神中是“不累”,磐石的精神下是“不悔”。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彭忠望在防疫工作中身先为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关心青年队员,常跟他们跑跑步、谈谈心,互相学习、互相成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未来我将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青春贺礼”,彭忠望说。

大鹏青年在“疫”线

青春答卷,写在防疫一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防疫一线,一群青年身披“红马甲”、心开“向阳花”,他们用自身的赤诚与奉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青春答卷”,来自梅州的巾帼青年张燕平便是其中一位。“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一下您的二维码”,“阿婆不要着急,我看一下您的身份证”,“24小时内就可以出核酸检测的结果了,请及时关注您的小程序”……曾是超市工作人员的张燕平,一听有志愿服务,身体便闲不住,从室内到室外,烈日炎炎,汗水打湿了口罩,却打不湿防疫为民的信念。

在大鹏团工委、大鹏街道义工联的组织下,张燕平先后在大鹏广场、新鹏城社康中心、大鹏文体中心等地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协助防疫检测志愿服务,共计46小时。“能帮一点是一点”,张燕平抹了抹汗水,谦虚地说,“累并快乐着,一听到‘你辛苦了’,一听到小小少年说‘我也想当志愿者’,心里就甜滋滋的,立马又有无穷的动力”,如今30岁的张燕平已经是一位二孩妈妈了,“希望通过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等他们长大后,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爱与温暖”。

每个青年都是大海中的一颗小水滴,因为党的领导而集结在一起,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凝“青”聚力,齐心防“疫”。未来,新区团工委将持续发挥青年突击队等品牌引领作用,通过讲好大鹏青年故事,带动各领域团员青年牢记嘱托跟党走,勇担使命建新功,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林宏松]